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严格执行报备手续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41 深圳晚报

  抵制中介“压单”规范车险市场系列报道之四

  严格执行报备手续费标准

  深圳市保险学会会长、太平保险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李自良谈如何让更多车主明白投保

  “中介应该是保险公司或者说保险市场的‘辅助器’,它的功能应该是促进整个保险市场更加有序地运行。”深圳市保险学会会长、太平保险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李自良在接受记者专题采访时就“开宗明义”。他说,近年来,随着保险市场快速发展,专业中介市场也随之出现了一些不规范行为,这种现象值得关注。

  专业中介须有序竞争

  李自良认为,在市场竞争的初期,各保险公司为快速争夺市场份额,依靠中介拓展业务,导致手续费越给越高,中介为获更多收益,把手续费不断抬高。同时,一些投保人特别是刚买新车的车主,对车险不太了解,到中介机构投保时,中介如何组合险种,报什么价,投保人也就听之任之,而中介得到投保人的确认后,又会拿着报价和保险公司“讨价还价”手续费的多少,谁给得多就给谁。

  李自良表示,“专业中介的功能,其实是应该帮助投保者理顺车险内容,合理进行组合,但现在有些中介,并没有正常地为投保人‘出谋划策’,而是把自己收取的手续费高低放在首位。为挣取更多手续费,不顾投保人利益,导致‘压单’现象发生,损害了投保人权益。”

  近年来,深圳各保险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都在不断提高,但是,中介机构的管理能力,却始终与前者有一定差距,这种“不同步”,也是目前中介市场发展良莠不齐的原因之一。他表示,保险市场呼吁中介机构进行有序的规范竞争,只有保险市场规范,投保人、保险公司及保险中介,才有可能实现“共赢”。

  车主投保要“明明白白”

  为遏制车险恶性竞争的局面,深圳保监局于今年3月份,要求所有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除了要在保险同业公会网站公布车险费率外,还必须在各自所有营业网点张贴车险费率表,并必须完成向签约中介代理机构送达车险费率表,让车险“明码实价”,车主投保“明明白白”。

  对此,李自良表示,随着车险费率的公开透明化后,虽然从保费实际支出来看,车主感觉买车险的价格要贵了些,但其实这才是车险回到正常销售的水平,而且保险不能单纯从价格界定保险的好坏,更重要的是看其的保障功能是否得到支持。也就说,从长远来看,车险回归正轨,最终受益的还是投保人,他们的权益将可获得有力的保障。

  同时,他提醒车主,购买车险特别是零散的车险投保,最“保险”的办法就是直接向保险公司投保,因为有些不良中介只为了赚钱而不顾投保人利益,除了压单以外,甚至有的还卷款潜逃,这给投保人和保险公司在发生理赔时造成极大的困难,而投保人则成了无辜的受害者。

  “车主在中介机构投保后,一定要向中介索取保险公司的正规发票。”如果中介公司收了车主“保费”后,给投保者开具中介公司的收据,投保者的保单将不生效。在提醒车主购买保险要打醒十二分精神之外,他表示,作为保险公司,也会为共同促进市场规范“出力”,不管市场如何变幻,太平产险深圳分公司都将严格执行向保监部门报备的手续费标准,坚守底线。

  让投保人享受“特色”服务

  据介绍,为让投保者享受到更“贴身”的保险服务,太平保险深圳分公司为广大投保人提供了多项特色车险服务。

  24小时应急援助服务:当客户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突发故障,太平保险将无偿向车主提供全年无限次24小时应急援助,如拖吊车、5公升送油、加水、更换备胎及轮胎充气、接电启动、使用不当开锁、现场小故障紧急维修等。

  案件跟踪指引服务:当客户出险后,太平公司将指定工作人员对案件每一理赔处理环节,进行主动跟踪和指引,直至理赔手续办理完毕为止,让客户享受无微不至的贴身服务。

  手机短信服务:为使理赔后期工作更细致、完善,理赔人员将在理赔工作的每个环节结束后,通过发送短信方式告知案件的处理进程,提醒客户注意事项,同时发送灾害天气提醒等。

  赔案快速通道服务:为了客户在提交索赔资料后能够得到快速的理赔,保证服务承诺落实到位,太平将根据赔案金额和类型分为绿、蓝、橙、红、白五类,理赔工作人员根据赔案的标示颜色确保处理时限。

  太平产险深圳分公司的办公环境整洁雅致,给投保人一种宾至如归的亲切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