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市大医院医改效果逐渐显现 费用下降医疗质量不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5:41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陈娜报道“从去年7月到今年3月,住院的病人同比增加了24%,但费用却降低了12%。”市中医院昨日在向市卫生局汇报时提及。为缓解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我市各家大医院近期纷纷推出多项创新举措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我市医改效果逐渐显现,出现了“费用下降医疗质量不降”可喜局面。

  使用“贵重材料”需患者签字

  为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市人民医院制定了医用材料收费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贵重卫生材料(≥500元)使用前,应征得患者或家属同意并签字确认方可使用。为切实保护患者的知情权,市人民医院改变了过去使用贵重材料条款附加在各项检查、治疗、手术等同意书中的做法,印制了专门的《深圳市人民医院特殊医用材料使用同意书》,并附于住院病历中存档。

  推出门诊收费项目清单

  市中医院在全市率先提出“门诊诊疗价格收费清单”制度,共涉全院28个临床科室,合计近1900个项目。这些门诊收费项目清单严格按照政府公布的医疗收费标准制定并清楚标明价格,所有的价格与医院的电脑联网,按项目进行电脑计价,医务人员无权更改诊疗收费价格。

  启用HIS系统监控“大处方”

  为有效缓解看病贵问题,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利用先进的HIS系统,分阶段快速准确识别、跟踪、监控300元以上的“大处方”。同时将每月统计的“大处方”的结果公示,使开“大处方”的科室和个人接受全院医务人员的监督。对于近三个月用量增长率在30%以上的药品,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予以警告、暂停或停止使用以促进医生因病施治、合理用药,打击医药代表的不正当促销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