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典当:披上新装的古老行业(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28 常州龙网
典当:披上新装的古老行业(组图)

典当:披上新装的古老行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典当:披上新装的古老行业(组图)

典当:披上新装的古老行业


  渡不过难关的穷人,急欲翻本的赌徒,身无长物的败家子垂着头在一间间挂着繁体的 “当”字的铺子间出出入入… …这就是旧时典当行给人的印象,似乎到典当行的人不是走投无路的穷苦百姓,就是官宦家庭的败家子。然而,在人们理财意 识逐渐增强的今日,这项古老行业却被注入了新的元素,无论在顾客的心态上、典当的物品上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典当如今已 成为投资者们融资的“新宠”……

  房产、汽车、证券

  “新三样”取代“老三件”

  “越来越多的人腰包鼓了还走进典当行,为的就是融资赚钱。”常州东方典当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闵全兴表示,近年 来我市典当业最明显的变化就是:

房地产、机动车、有价
证券
为代表的“新三样”,已经取代了传统典当业的“老三件”—— 金银珠宝、手表相机、家电,成为主要业务源。

  闵全兴解释说,因为金银珠宝、手表相机、家电“老三件”在款式、技术含量等方面已经逐渐失去吸引力,一旦成为 “绝当品”,不得不由典当行处理时,价格常会大幅缩水,典当行所得的微薄收益抵不上这些业务的整体成本核算。

  据了解,一般的家电、手表等当品,价值都在3万元以内,属于民用当品范畴。如果按每月4.7%的典当综合费用 ,典当行每月从客户手中只能收取130元的费用,而当品的质押时间一般最长是6个月,这样的贷款额度对于注册资金10 00万以上的典当行来说,很难做到资金有效利用,利润的空间也少了很多。而房产、汽车、有价证券由于变现较快,价值较 大,虽然操作的风险大,但其所带来的收益也大,因此“新三样”典当越来越受到业界的欢迎,房产典当业务甚至占到了典当 行总业务的60%。

  

  图片说明:现代当柜已不见木栅栏.

  披上新装的典当行

  成了小老板的“经济拐杖”

  典当,这门延续了1600多年的古老行业,正以越来越亲民的面孔,介入经济生活。过去是穷人进当铺,现在是富 人进当铺,融资救急取代乘人之危。新典当行虽然早已失去了旧时剥削的色彩,但其生存和发展却依然沿用了传承的服务规则 :救急不救穷。由于典当融资的贷款期限较短,而且利息要高于银行贷款,因此“急用”、“即还”是典当融资的两大特点。

  记者从我市典当行了解到,平时出入典当行的都是一些因资金周转暂时困难,临时应急的中小企业业主。而到了岁末 年初,或者节日、暑假开学前夕,典当行的业务就会达到一个峰值。每年岁末年初,许多企业为了偿付拖欠的工资,不得不上 典当行融资,以度过“年关”发不出工资的窘境。还有些个体商户看好节日商机,想趁机“捞一把”,但又苦于没有本钱,所 以先到典当行获得资金好做买卖。在银行融资主渠道之外,典当行已成为中小企业和个体老板融资的又一个选择。

  而到了每年暑假开学时,民品典当也会迎来一个高峰,一些家庭为了应付孩子入学的高昂学费,不得不拿家里的金银 首饰到典当行抵押。

  与银行相比,应急性客户更加青睐典当行。因为银行在信贷方面比较倾向于效益较好的大企业,而且银行贷款的手续 相当繁琐,来不及满足客户应急的需要。然而,这些客户在享受典当便捷快速的服务时,也付出了远高于银行贷款利息的月租 费,而在涉及房产和汽车等大件当品时,典当的本息则更高。根据2005年4月1日实施的《典当管理条例》,房产典当收 取的月当金本息不得超过3.5%(月综合管理费4.2%+利息0.5%),而金银首饰等民品的则不得超过4.7%(月 综合管理费2.7%+利息0.5%)。

  “在这么高的当金利息下,如果不在短期内赎回当品,时间长了,任何人都承受不起。因此,典当行是救急不救穷, 它可以帮你在短时间内获得资金,但必须在短时间内赎回物品。”闵全兴说。

  市民仍持保留态度

  新旧之间仍遇尴尬

  据典当行人士介绍,经常有市民因为家庭急需,如看病、融资等情急之下求助于典当行,甚至有市民因为要请朋友吃 饭,身上暂时没有现金,就把值钱的手表或项链暂时“当掉”,获得一千几百,待有钱了再赎回。典当行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了 前卫的部分市民超前消费。

  以前市民还觉得进“当铺”是一件“不光彩”的事。“那时候,我们经常发现,不少顾客要在典当行门口徘徊一段很 长的时间,站立一阵,到处张望,看看有没有熟人,犹豫再三后才下定决心进来,”某典当行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而现在, 进典当行的顾客都是堂而皇之。在某典当行,记者看到一对骑摩托车来的情侣,刚进门,男的就从颈上摘下一条金链递进了估 价窗。很快,他就拿到了2600元当款。记者问他,钱又不多,为何不向亲朋借呢?他笑着说:“我的性格就是从来不问人 家借钱。”女士说:“借什么钱,又要讲人情;现在在当铺,我出了物就能拿到钱,一清二楚。到时候喜欢赎回来就赎回来, 不喜欢就再买另外一条漂亮的。”

  虽然许多投资者从典当中尝到了不少甜头,可一些普通市民还是认为自己不愿也不敢跨进典当行的大门。在他们眼里 ,典当行身上依然留存着剥削阶级的影子,有市民甚至还认为典当行与高利贷无异。市民张女士说,如果家中没有钱,她宁愿 先问亲戚朋友借。一方面她觉得拿家里的东西去典当会被别人看成“败家子”,另一方面,她对于典当业收费也不是很理解, 因此轻易不敢找典当。

  古老的行业在发展中

  还需面对自身的风险

  除了很难得到社会认同,这一焕发新活力的古老行业在发展过程中,还不得不遭遇行业自身的风险。对此,市经贸委 贸易行政管理处副处长金华平解释说,典当行首先面临政策风险;其次是社会风险,典当的社会价值一时难以被普遍认同;还 有市场风险,市场经济高速发展使得商品市场价格瞬息万变,给当品的估价带来了风险;另外是经营风险,现在社会产品的种 类千差万别,鉴定难免会出现失误,甚至会上当受骗。此外,遇到房地产典当,还有可能遇到产权不清晰的问题,而机动车辆 或者有价证券典当则常会遇到抵押登记难的问题。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各家典当行谈到最多的是风险。因为,典当行运营费用基本固定,一家中等规模的典当行年运营 费在100万元左右,高风险就成了典当行收益率“剪刀差”的主要制造者。汇丰典当行一位业务员举了一个例子,客户拿一 个当时市价2500元的手机来典当1200元现金,一个月缴纳50元综合服务费。因为手机贬值很快,顾客在续当5个月 后发现,该款手机在二手市场上只值600元了,就故意不来赎当。这样典当行只能以600元的处理掉,虽然收了5个月的 综合服务费,可这笔生意仍损失了350元。

  金华平副处长说,受去年新的管理办法出台影响,我市典当行业的盈利情况与往年相比有了明显的下降,一些新开的 典当行由于月综合管理费下降,再加上企业内部风险防范能力不强,可能会面临亏损的境地。

  典当不同于寄卖

  要选择合适的筹资方式

  国家关于寄卖典当行业属于特种行业的规定中指出,寄卖行没有典当的权利,从事典当行需经国家

商务部批准,准入 很严格,而寄售行只需要在工商局办执照就可以开业了。此外,寄售行只做“小额物品的寄存销售”,交易的是商品而不是现 金。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许多寄卖行明里暗里打出了既寄卖又典当的招牌。

  和平北路一家从事寄卖的店铺门口挂着一个大大的“当”字招牌,下面写着“金银首饰、手机”,屋内陈设简陋,十 多平方米的店堂内,放着一节柜台,一台电话和一些二手手机。店主告诉记者,凡是典当行出的起的价钱,他们也一样给得起 。他说,有相当一部分顾客来寄卖物品,是为了在最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资金,并没有赎回物品的本意,所以他们会在顾客寄 卖物品的同时,就先让顾客支付双方洽谈好的价格。对于寄卖行没有典当权利这个问题,店主表示,常州这么做的又不是他一 家,只要不出事就没关系,而且他的店既然开在这里,就绝对有保证。

  金华平副处长说,我国对典当行的经营和管理有严格规定,任何个人和单位要经营典当行必须到商务部备案,而且必 须拥有一定的注册资金。典当行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万元,从事房地产抵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万 元;从事财产权利质押典当业务的,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1000万元。

  合格的经营人才

  行业经营成败的关键

  典当经营是由人来操作的,其经营人员的素质高低是经营成败的关键,然而目前我市典当行却面临着“枝小难觅凤凰 栖”的境地。同典当行的老板聊起来,他们一脸的无奈地感叹“有本事的不可靠,可靠的没本事”。

  据我市首家典当行常州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估价师宗建英说,典当行涉及行业广泛,基本上社会上可以流通的物品都可 以典当,因此对估价师的要求很高,可社会上多方面知识具备又可靠的人实在太少了。再加上典当业自古形成的要求严,薪水 稳但不高的特点,很难吸引人才向典当行业发展。

  “典当行没有现成的专业人员,只能在经营中逐步培养,合格的典当经营人才是典当业防范风险和快速发展的根本。 ”宗建英坦言,典当行业虽然也有从外面招聘或者挖脚的,但更多偏向于自己行业内部培养,因为这样比较可靠。

  (王迪文范总路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