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蒙边境口岸实现进出境车辆电子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6:46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呼和浩特5月25日消息 (记者阿都钦 通讯员刘宏梅)记者从满洲里海关获悉,今天(5月25日),坐落在中蒙边境的内蒙古阿日哈沙特口岸正式启用“进出境车辆管理系统”,至此,偏远的阿日哈沙特口岸实现了对进出境车辆的电子管理,电子通关进程向前迈了一大步。

  据悉,阿日哈沙特口岸进出境车辆管理系统是“满洲里海关进出境车辆管理系统”
的一部分,由满洲里海关自行研制开发,与满洲里公路口岸、黑山头口岸、室韦口岸联网,整个项目从启动开发到应用于满洲里关区各公路口岸历时6年时间,使满洲里海关对关区各口岸进出境车辆实现了网络管理。

  在此之前,车辆在阿日哈沙特口岸进出境时需要填写一式两份的纸质登记卡,海关在每天闭关后以人工翻阅的方式查找和核销返回的车辆,这种原始的纸面管理不仅十分繁杂,还经常出现错记、漏记的情况。电子管理系统投入使用后,海关可以在任意一台联网计算机上,利用几秒钟的时间迅速调阅出进出境车辆的有关信息,既为车辆管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方便,有效地节约了人力资源,又完全杜绝了核销环节中的遗漏,为海关监管更加严密、高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该系统拥有强大的查询功能,通过各种组合查询可以实时监控车流及相关货物流,便于及时了解通关监管情况。

  另据满洲里海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满洲里海关在阿日哈沙特口岸已完成H2000电子通关系统的软硬件安装工作,并于近期开通使用。伴随着口岸监管科技设备的不断完善,阿日哈沙特口岸也将步入电子通关的轨道。

  相关链接:阿日哈沙特口岸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阿敦础苏木,与蒙古国东方省乔巴山市哈比日嘎口岸对应,是国务院批准的一类季节性口岸,2005年以前每季度开放20天。后经中蒙两国政府协商,自2005年起中蒙阿日哈沙特—哈比日嘎口岸每年1月6日—25日、4月1日—10月31日集中开放,开放时间由原来的80天增加至234天。阿日哈沙特口岸主要进口产品为矿产品,主要出口产品包括各种日用品及粮食、水果、蔬菜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