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因公牺牲民警李富林先进事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7:07 公安部网站
因公牺牲民警李富林先进事迹(图)

李富林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爱北京天安门”公益活动所选英烈先进事迹

  李富林

  李富林,男,汉族,1966年9月9日出生。高中文化,中共党员。生前为银川市公安局巡逻警察支队二大队三中 队民警,一级警司。

  李富林同志1990年3月由部队复员后,于1991年8月经招考录用到银川市公安局防暴支队(现为巡警支队) 工作。1999年4月20日凌晨3时许,因公殉职,光荣牺牲,年仅33岁。

  李富林同志在部队服役时,就勤奋好学,曾被所在部队评为优秀团员、“五好”战士,并被任命为副班长。参加公安 工作以来,他更是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一如既往地履行着一名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他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公正执法、清正廉洁、不怕艰苦、不怕牺牲。他始终坚持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 民服务的意识,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实际行动履行“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抢、有求必应”的承诺,在党和 人民需要的时候,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挺身而出,打击敌人,保护人民。

  工作以来,他先后受市局、支队嘉奖4次,特别是1998年以来,接110指令1800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 20人,处理治安案件50起,为民做好事90人次,收到群众表扬信6封。

  1998年2月1日13时18分,110指令:明德巷41号楼有人持刀行凶。李富林等同志立即驱车赶到现场, 发现一男子双手持两把菜刀挟持两男一女,看到处警队员后大声喊叫:“谁进来就砍谁。”李富林同志凭着多年工作经验一面 对其进行劝解,稳定其情绪,一面快步上前,乘其不备将双刀夺下。事后经查,该男子系一精神病患者,当时正值发病,被劫 持人员为其父母、侄子。后其家属为表示感谢,特送牌匾一个,上写“感谢110为民解危困。”

  1999年3月26日上午1l时10分,110指令:城区中山北街市委对面修锁店中,有一男子在店内借了一把 螺丝刀正在撬门口一辆

摩托车的牌照,该摩托车可能是偷来的。接警后,李富林同志立即同武化文、孙虎等民警赶赴现场,仅 用了三分钟,便赶到修锁店门口,并找到报警人,经现场了解。盗车嫌疑人已撬下摩托车牌照,留下摩托车向南门广场方向走 去。经分析,民警们断定盗车嫌疑人很可能回来取车,李富林同志主动要求留在店门口守候,其他两民警根据报案人提供的线 索,沿途进行搜寻。11时45分,李富林发现一男子走进修锁店,其衣着、相貌与报案人描述相符,便拦住该嫌疑人进行盘 查.嫌疑人递身份证时发抖的双手和慌乱的神情,李富林初步定此有人一定有问题,车可能是偷来的,随即对其进行搜查,发 现其腰部别蕾一把匕首,孪富林手疾眼快,一把夺下匕首,该嫌疑人见事已败露,企图逃跑。李富林边用对讲机请求支援,边 猛扑上去抓住其衣领。穷凶极恶的歹徒拼死反抗,搏斗中挥
拳击
中李富林的眼部,接着又向他裆部猛踢一脚。剧烈的疼痛几乎 使他昏倒在地,但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忍住剧烈的疼痛,死死抱住歹徒的双腿不放,在随后赶来的民警和群众的协助下,终于 将歹徒抓获。经查,持刀盗窃犯罪嫌疑人张勇,系固原来银打工人员,张勇对其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李富林同志 面对犯罪分子英勇顽强,不怕流血牺牲,事迹十分突出,支队党委研究决定为其报请记功。李富林因公负伤后,区、市领导分 别看望了他,都嘱咐李富林好好养伤,但没过几天.他就又回到110警务处置的工作岗位上。单位领导相同志们都劝他回家 养伤,但他却说,单位警力这么紧张,我怎么能在家养着。妻子及家人劝他养好身体,以便更好地工作,但他还是执意回单位 上班。

  李富林家庭生活非常困难,妻子没有工作,孩子刚刚4岁,父母都在山西农村,一家人的生活都靠他一人承担,而且 妻子又于98年底诊断为患有血液病,一家三口至今还租住在郊区一间半的平房里。就是这样,他心里还常想着别人,常想着 人民群众。1999年4月17日下午,队友李健、武化文到家中看望受伤的李富林。李富林对他们说:“我家虽然也有困难 ,这次受了点伤,社会各界给我捐款,我深深地感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现在一些小孩上不了学,家庭生活也很困难,我准备 给希望工程捐1000元钱,表示一下我的心意。”李富林同志虽然个人生活十分困难,但他从没有因此而影响工作,依然满 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中,从没有半句怨言。李富林同志结婚六年,有五年的除夕夜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

  李富林对待人民群众,总是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1998年10月21日凌晨,有群众报警称: 临湖小区附近工地一民工突发心脏病,生命垂危。时间就是生命,李富林同志和其他民警立即驱车赶到工地,将病人张六娃送 至市

医院急救中心抢救,到医院后,他跑前跑后为病人挂号,联系床位,直到病人脱离危险方才离去。1998年6月13日 13时许,110指令:电力宾馆南范一村一住户有人打开煤气自杀。李富林等三名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一边疏散周围群众, 一边进行抢救。由于该住户门已反锁,李富林同志便冲了过去将前窃一玻璃打碎,翻入室内,手脸被玻璃碎片划伤,也在所不 顾。进入室内后,李富林快速关掉煤气罐阀门,打开房门,同其他同志一起将自杀妇女送往急救中心抢救,由于抢救及时,病 人脱离危险。1998年7月28日23时30分,保伏桥一农用车翻入唐徕渠中。接警后,李富林等五位同志立即驱车赶住 出事现场。到达后发现车已翻入渠中,司机在水里正在下沉。当时唐徕渠中水势较大且较深,李富林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奋不 顾身跳入水中,一把抓住司机并将其头部托出水面,迅速带着受困司机向渠边游去,在其他队员的协助下终于将该司机救了上 来,并进行人工呼吸,待其苏醒后又将其送往急救中心。1998年11月9日晚,李富林同队友在巡逻时发现湖滨西街“独 一处”餐厅的厨房着火,他和队友一道迅速疏导交通和围观群众后,又冲入室内将三瓶发热的煤气罐一一搬出屋外,并配合消 防队员将大火扑灭,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李富林同志既是一名优秀的处警队员,也是一名办案能手,他充分发挥自己参加工作时间较长,经验较丰富的特长, 经常牺牲休息日,加班加点,办理治安案件,打击“黄、赌”违法犯罪人员。1998年6月17日,李富林同志乔装改扮, 在中队民警的配合下,一举捣毁东门桥东侧淫秽录像放映窝点,抓获违法人员25名。1998年11月12日9时,接11 0指令后,李富林与其他民警快速出击,一举抓获在公共场所赌博的6名参赌人员,收缴赌资15000余元。李富林同志就 是这样,凭着钢铁般的意志,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舍小家,顾大家,为了党的公安事业,默默奉献,无怨无悔,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名人民警察壮丽的人生篇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