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专题 > 正文

再探无极污染事件:摄影棚经济背后的环境盲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7:51 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贾冬婷

  “电影《无极》剧组的到来使美丽的天池犹如遭遇了一场毁容之灾,不仅饭盒、酒瓶、塑料袋、雨衣等垃圾遍地,天池里还被打了100多个桩,天池边禁伐区的一片高山杜鹃被推平,用沙石和树干填出一条简陋的公路,一个混凝土钢架怪物耸立湖边,一座破败木桥将天池劈成了两半。”5月9日,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在“城镇和风景区水环境治理国际研讨会”
上引述媒体报道点名批评《无极》,将“天然摄影棚”事件推至高潮。

  自今年4月以来,碧沽天池山脚下24公里的联合村村民廖诚俊注意到,每天都有十几辆车带形形色色的人上山看碧沽天池,政府官员,记者,环保主义者……这个藏在深山中的宁静湖泊竟然以这种方式“火”了:不是因出现在电影《无极》中高山杜鹃花海的天池影像,而是因《无极》丢在这里两年的污染现实。

  《无极》 :碧沽天池开发的救命稻草?

  第一幕,马蹄谷之战后,奴隶昆仑埋葬曾经的主人,大将军光明走到他身边问他:“愿不愿意做我的奴隶?”昆仑答道:“我愿意。”光明问:“为什么?”昆仑想了想:“跟着你,有肉吃。”第二幕,张柏芝骑大将军的马离开,昆仑追到,日月同辉在一片蓝天下。

  看到这里——电话那端的廖诚俊笑着跟记者模仿真田广之学说中文的滑稽腔调,又说张柏芝骑的那匹马性子很烈,其实是他们村里邻居做的替身。因为拍摄时他就在旁边围观,这两幕的背景,正是他朝夕相对的那片杜鹃花海。廖诚俊骄傲地说,听说陈凯歌2003年来香格里拉选景选了将近两星期,来到碧沽天池就决定是这里了,就是因为“周围遍布陈凯歌苦寻已久的杜鹃花海”。

  可是,不了解的人会知道这片杜鹃花海属于香格里拉的碧沽天池吗?廖诚俊对记者说,他从片头看到片尾字幕,也没有看到“碧沽天池”字样,到头来,电影的宣传效果在哪里呢?

  事实上,在影片拍摄之初,香格里拉当地政府认为这是一笔很划算的账:“杜鹃花海”和搭建在碧沽天池边的“海棠精舍”是影片中重头戏布景,一定会引发媒体的持久关注,按照计划,2004年6月20日香格里拉开拍之中将举行一个盛大的开机庆典;而且,据《无极》剧组制片主任郑晓明介绍,“当时协助拍摄的一位迪庆州负责官员说,希望可以在拍摄完之后将‘海棠精舍’的建筑留下来,日后有意将其开发成为当地的一个旅游项目”。

  每年的5月,是一年里最美的季节,天池边的高山杜鹃花开了,红的白的汇成了花海,围绕着一池藏于深山的宁静湖水,但其实在处处皆可入画的香格里拉,这样的美景并不罕见,游客来得很少,主要是些背包客或者植被科考人员零散上山。迪庆州三江并流管理办公室都之此里对记者说,像这样的湖,在“山套着湖,湖套着山”的天湖山景区有230多个。而且,由于80年代森林过度砍伐的后遗症,天池附近植被情况降低了其旅游评级。因此,对于一直翘首企盼大投资而不得的碧沽天池,这次大制作《无极》的青睐,无疑是一根救命稻草。廖诚俊形容自己一听说这个消息,像“触电”一样,他说曾看过《霸王别姬》的DVD,非常崇拜陈凯歌,觉得这次2.8亿元的投资,肯定会拍出更好的电影,肯定能把碧沽天池宣传出去。

  在2003年11月28日迪庆州委的一份会议纪要中指出,这“是迪庆州进一步提升香格里拉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业的一次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并要求相关的政府部门“在依法办理有关手续的前提下,做到减少中间环节,快速高效地做好各项工作”。并为此成立了由州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爱明挂帅的“《无极》迪庆协拍领导小组”。

  香格里拉县县长马文龙说:“我们认为这对香格里拉、对迪庆州的美丽风光,是一次非常好的宣传机会。将来随着《无极》的热映,碧沽天池和香格里拉的美丽将更大范围地展现在全世界观众的面前。”

  自此,迪庆州和香格里拉县两级政府对《无极》大开绿灯:为让剧组的大型车辆能直接开到碧沽天池附近,政府投资15万元加宽和加固了通往碧沽天池的22公里林区山路;为了在天池边上搭建外景建筑“海棠精舍”和横跨天池的木桥,又专门协调了木材相关事宜。

  2004年6月8日,剧组进入香格里拉,趁花期拍摄杜鹃花海的戏,此时,一座高13米,横跨梁46米的全钢架结构的庞然大物——海棠精舍,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中,为了达到魔幻色彩的特殊拍摄要求,除了造型奇特之外,所有的跨梁设计都需要承受88吨的承重。然而,据陈红的拍摄手记,6月9日,它的钢梁焊接口出现了崩裂。10日又有两次崩裂,工人无法正常操作。12日,香格里拉当地质量安全检查部门初步鉴定后,认为“海棠精舍”存在安全隐患,发出了安全隐患通知书。

  14日,《无极》在拍摄几天后就撤出了香格里拉,另起炉灶在内蒙古克什克腾国家地质公园的阿斯哈图石林中建起了新版的“海棠精舍”,原计划6月20日与迪庆州政府共同举办的4万人的盛大“开机庆典”也付诸东流。《无极》一走两年,香格里拉借打造摄影棚开发旅游的梦想破灭,在宁静的“圣湖”欠下了环境债。

  摄影棚经济背后的环境盲点

  根据5月16日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调查结果,《无极》剧组为修建沙石道路、栈道及“海棠精舍”,共毁坏并占用高山草甸及灌木林地500平方米。目前,拍摄现场进行了部分清理和恢复,垃圾遍地的问题已基本解决,简易木桥、栈道、3个临时工棚和“海棠精舍”已拆除。但是,100米长的沙石路尚未清除,因建设破坏的500平方米草甸、杜鹃等植被一时难以恢复。

  “一开始剧组还是非常注重环保的。”2004年5月,廖诚俊协助先期到来的康永和等几十人进行施工布景,“康永和总是告诫大家别乱丢垃圾、别摘杜鹃花之类的,大家每天都把垃圾集中在一个小坑里焚烧然后掩埋。”情况的不可收拾是6月初陈凯歌率大批人马进来后:“最多时山上有600多人,大量遮雨的塑料雨棚、食品包装袋、方便面盒、酒瓶、矿泉水瓶,扔得到处都是,把美丽的花海变成了公路、停车场和大工地。”

  与剧组来往密切的当地藏民扎西说,带斗的越野汽车为了运送道具,在大片开着花的杜鹃丛中长驱直入,山坡被碾成一道道深深的车辙,两年过去至今尚存。而在廖诚俊的眼里,张柏芝、真田广之这些大腕“似乎并不懂得尊敬圣湖”,他们总是坐着高级越野车,碾过花海直达拍摄点,“不愿意多走一步路”。廖诚俊看得心疼,村干部安慰他说,“先搁在一边”,陈凯歌拍完后“挖一棵草会种下一棵树,摘一片叶子会种下一朵花”。

  两年来,对于以畜牧业为生的藏族村民来说,像往常一样放牧上山也遭遇了巨大的经济损失,村里几头牛因为吃了塑料薄膜,消化不了就病了或死了,而“一头小黄牛大约值300元,如果是小牦牛就值1000元”。

  在藏民们眼中,碧沽天池是“圣湖”,流传着七仙女在此洗澡的美丽传说,也是他们圣洁的水源,是不能在湖里洗衣服的,甚至不能在湖边大声说话。“2004年《无极》剧组来,半个月阴雨连绵,庄稼全淹了,2005年又一直干旱,邻居的10多亩青稞只收了2亩。”廖诚俊说,藏民们都认为这是神灵的惩罚。

  云南省生物多样性和传统知识研究会李波对记者说,碧沽天池属于“三江并流”世界文化遗产八大片区之一的千湖山的核心区,其自然和文化多样性受到保护。迪庆州政府官员们承认,他们忽略了剧组进驻后环境污染的问题,最初未进行环境评估,也并未签署污染治理协议。曾担任《无极》协拍工作组组长的李爱明说,剧组2004年6月14日撤离后,委托州委宣传部代管出现质量问题的“海棠精舍”,目的是“保留证据”以备打官司。托管期过去剧组没来,在舆论的压力下,2005年8月,剧组委托州宣传部拍卖处理剩余物资及清理现场。同年10月,香格里拉县接手此事。

  “剧组留下什么剩余物资?主要是钢材、木材和水泥,但水泥风化了,木材也多朽了。”香格里拉县林业局局长杨学光说,他们组织工人去拆卸“海棠精舍”时,让工人将拆卸下来的钢管拿去卖,只卖了2万元,这些钱“还不够工人的工钱”,更别说植被恢复了。

  遍地开花的“天然摄影棚”即使能够带来文化和旅游产业效益,但对环境的影响却缺乏制度约束,唯一针对天然摄影棚问题的法令是《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25条规定,对剧组为拍摄活动修建的道路和建筑物造成生态破坏的行为进行处罚,限期责任单位恢复拍摄地的生态植被,强化环境管理,并及时向社会通报情况。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尚缺乏相应认定标准和处罚依据,亟须明确生态破坏程度、生态补偿、处罚依据等法律界定。”

  香格里拉县县委宣传部部长和丽萍说,最近几年的《我爱天上人间》、《文成公主》以及上个世纪90年代的《晴空万里》等影视作品都是在香格里拉拍摄的。以香格里拉为代表,整个云南省都在致力于打造“东方好莱坞”,成为全国最大的“天然摄影棚”。据统计,云南拥有6大影视基地,2003年在云南拍摄的影视剧已经超过70部。

  “这是一种政策取向,有没有经济效益都要拍。”云南省某NGO组织的杨方义说,拍得真实好看确实能起到宣传作用,但像《无极》这种虚幻影像,只是一种视觉快餐。李波说:“今天陈凯歌来过了,明天其他导演还愿意来这片污染地拍戏吗?”-

  相关专题:无极剧组破坏香格里拉环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