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全国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已实施生态修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8:24 新华网

  新华网银川5月25日电 (记者 孟昭丽 武勇 崔清新) 中国政府目前已经在60多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实施封山禁牧措施,依靠生态自我修复能力恢复植被、改善生态,水利部副部长鄂竞平在此间召开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说。

  鄂竞平说,在实施生态修复后,目前已有30万平方公里的生态得到了初步恢复。

  截止到2005年底,水利部先后在29个省、198个县开展了水土保持生态修复试点工程;北京、河北、内蒙古、青海和宁夏5省(区、市)政府发出了封山禁牧政策,中国1000多个县实施了封山禁牧措施。

  “依靠生态自我表现修复能力来改善生态是中国生态建设的一个新的创举,带来了中国防治水土流失工作的一次革命。”水利部在会议上分发的材料中写道。

  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孙鸿烈说:“应该充分依靠大自然的力量恢复生态。”严重退化的生态系统要恢复到原来的状态,首先要封育,让其自然修复,等自然修复的草被和灌木固定土壤后,再通过人工补植使生态得到恢复。

  据了解,山区和沙区分别占中国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和五分之一,有60%以上的人口生活在这些地区。由于森林覆盖率低、水土流失严重、水旱灾害频繁发生、生物物种受到威胁,使得这些地区农村生态状况十分脆弱。

  中国西部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宁夏回族自治区2003年开始禁牧。禁牧之前,农民们为了多养羊在草原

超载放牧,导致土地沙化日益严重。禁牧仅一年后的保护区里,昔日曾经遍布黄沙的大地几乎变成了野草密布的广袤草原。

  水利部提供的数字显示:宁夏中部干旱带封山禁牧以来,荒漠草原、草原化荒漠的植被覆盖率分别增加25%-50%,一些近乎灭绝的草灌植物重新出现。

  鄂竞平介绍说,根据中国黄河中上游24个实行了封山禁牧措施试点县的监测分析,修复区林草覆盖度从实施前的27.5%提高到60%,曾被认为不可能治理的沟沟梁梁长满了野生草灌。

  生态修复项目实施后,当地政府和老百姓开始寻找新型

能源从而避免了因燃料缺乏而再次破坏植被。沼气、
太阳能
等新型农村生活能源已在甘肃、宁夏、陕西各项目区全面推开。

  2001年宁夏西吉县平峰乡60多岁的农民张瑞麒举家搬到了红寺堡开发区。张瑞麒说:“老家里山大沟深,十年九旱,靠天吃饭。现在我们村里很多人都搬到了这里,当地政府给分了8亩水浇地,吃饭不愁了。”

  近年来,中国许多地方都实施了生态移民工程,让保护区的老百姓从脆弱的生态地区搬迁出来,选择一处自然条件相对好的地区对他们进行安置。据国务院西部开发办介绍,到2005年中国已经从贫困地区迁移出的生态移民达到70万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