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一村一品”发展迎来重要机遇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19:02 新华网

  新华网南昌5月25日电(记者郭远明、姚润丰)农业部部长杜青林25日说,未来五年是我国“一村一品”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尤其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推进“一村一品”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25日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的全国发展“一村一品”经验交流会议上,农业部部长杜青林分析,一方面我国统筹城乡发展方略的实施,优化了“一村一品”的发展环境。当前中
央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大幅度增加农业投入,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为“一村一品”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投入和体制等环境。

  另外,我国推进新农村建设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实施,为“一村一品”创造了有利的政策条件。各地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为选取和培育主导产品、产业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产业支撑;实行“三减免、三补贴”,使“一村一品”有了可靠的投入和政策支撑;农村基础设施的完善和社会事业的进步,使“一村一品”的基础条件和社会环境大大改善;加快培育新型农民,为“一村一品”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据介绍,“一村一品”是农村市场经济和社会化大生产发展的产物,是对以村为基本单元的农业和农村经济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模式的一种表述。发展“一村一品”是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专业化、规模化的要求,提高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要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按照国内外市场需求,积极发展品质优良、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优势农产品,推进“一村一品”,实现增值增效。

  杜青林说,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一村一品”正成为我国村级经济的主体,我国“一村一品”逐渐形成规模。在东部地区出现了大量的二、三产业和外向型农业专业村镇,中西部地区也出现了许多种养业等专业村镇,其专业化和规模化程度都已达到相当高水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