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家对预算的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22:46 CCTV《决策者说》

  主持人:你们系统内有问题。

  楼继伟:对,系统内有问题,你想办法解决,不能说没有预算,明年解决。

  主持人:第二年吃一堑得长一智,你得弄明白,别蒙我。

  楼继伟:对,另外,预算是要严肃的,因为全国人大通过的预算法律按说就是个法律,你照这个执行,灵活性也是摆在明面上,公有经费3%是灵活性,就是说就得在3%之内。预算中确实不可预计的情况发生,这种发生是属于天灾人祸,或者是外界的不可抗拒,我可以申请预备费,所以余地是有的。

  主持人:恐怕也是老百姓其实平常常议论的问题,就是关于透明度的问题,我们的改革可以是静悄悄的,因为这的确是一个可以在公共系统内进行的,但是在花钱、预算包括结算,在花钱的时候,应该不是在自己的黑箱子里操作,而是装在透明的玻璃口袋里,现在各个部门要向人大报,向国务院报,这个透明度我们现在前进的速度怎么样?

  楼继伟:我刚才说那些工作,实际从某种程度上也都是透明度,程序就是透明。

  主持人:但是这个程序性的透明相对来说依然是一个公共系统,对于公众来说它还不是透明的,我永远不知道那笔账是怎么回事。

  楼继伟:对,是这样的,我说程序性透明和逐渐改进,我刚才说了,主要是在公共部门之内,中央各部门和中央财政,当然我们推进的地方都在这样做,和全国人大之间。另外我们正在做一项技术性工作叫政府收支分类,是改革,其作用也是使得预算透明起来,这种透明当然我们开始做的时候,有很多技术性的问题,操作性的问题要解决,我们开始还是在公共部门内部,各单位之间加强理解性、透明性,至于说如何向社会公布,怎么公布,我们把这个事要做得比较好,不能让人家出来以后,你们做什么事情,这不行,那时候我们再考虑怎么向社会公布的问题。但是这部分政府收支分类如果不进行改革,公布出去也没人看得懂,因为政府收支分类实际上是把所有的收入的钱和支出的钱要贴标签,三万多亿,你不能都堆在那里,只能开中药铺还说这是黄杞,那是党参,你不能都堆在一块,想抓抓一把,必须是一个一个柜子,贴标签。但是你那标签贴得很含混,也不知道里面都装着什么东西,或者说分类得不细,不科学,这个标签拿出来谁也看不懂,就不行。

  主持人:补药,多少种,泻药多少种。

  楼继伟:对,它不一样,不一样的东西,必须要弄得很清楚。政府收支分类实际是个分类,我们要按功能分,政府各个部门都有什么功能,这个功能要分类,这些钱都要花什么钱。而且我们还要按它的经济性质分类,也就是说这个钱是怎么花,干什么用的,怎么花,所谓怎么花,形象比喻一点就是说发了工资,还是说开了会,还是买了装备,这是说它的经济分类,每笔钱都要这样进行分类,多维分类,清清楚楚知道这个钱是怎么花的,就是实际知道怎么在运作的,这个弄清楚,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我们今年正在布置全国,李厅长这里,杨司长这里都在做,把今年的预算按照新的,刚才说的政府收支分类的科目全部倒一遍,模拟做一遍,已经批过的预算,明年我们将用新的收支分类,要编制全国的和中央的预算,这是国务院批准的,我们正在进行的一项改革。

  主持人:向公众直接展示吗?

  楼继伟:我刚才说了,我们第一步还是部门之间和全国人大之间,和各级部门、各级人大之间,公共部门之内我们把它做得好一点,向全社会展示的时候,我们还要研究很多工作,那是下一步的内容。

  主持人:三年?五年?

  楼继伟:中纪委对我们有要求,希望我们用三年的时间做好准备,我们按这个在努力,它是从机制上预防腐败的角度来提的问题。

  主持人:您觉得现在提交给全国人大这种监督力度怎么样?

  楼继伟:我们提交人大有三个本子,一个本子是红皮的,是总预算,一个本子是蓝皮的,是预算简本,是部门预算简本,把所有的部门预算简化为一个本子,在那个本子上看不出名堂来了,每一个部门报一本预算,都比较厚,详细的。全国人大的监督力度还是比较强的,每个季度要听我们一次汇报,我们的预算编制到一定阶段,要及时和人大与工委进行沟通,然后他们提出很多意见,我们有些东西必须还要采纳,我们大量制作解释,然后预算审议通过之后,我们必须按照它规定的预算法规定的时间批复,批复出去,老杨也要批复到他所管的一些高校,人民就按照这个执行。

审计监督也很厉害,如果你的执行的预算和审批批复回来的预算不一致,可以解释它过得去,解释不清楚的问题就给你提出来,所以现在监督力度还是比较强的。

  主持人:审计一方面在帮着财政部做工作,监督很多部门,但是偶尔也扎过您的腰眼,不是个人是扎过财政部的腰眼。

  楼继伟:包括我个人,审计是这样,因为财政本身就是监督。但是我们在操作的制度的时候就是前瞻性的考虑和回顾历史,总结,再加上前瞻出制度,但总有想不到的地方,想不到的地方一看比较合理,就要突破一点制度,那就是问题,这不是你的问题吗?这个问题对我们来说,违反你自己的规定,就是问题,你当然就要解释,他要是觉得你还很有道理,这个不作为审计问题,提出改进方法,这也是一个好事儿,帮助我们看到问题,也看到部门的问题,看到我们自己的问题。当然也有些问题确实是需要披露出来,揭开伤疤再改,也有这样的问题,我们跟审计互相的关系也很好的,大家很讲道理。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就回到刚才那个,不管是中纪委提出的要求,还是我们自身改革都是将来贴标签变得更加透明度,理论上或者说实际当中在三年过后的某一年,可能也许会跟国外一样,也许会有一大本各个部门的预算,呈现在公众和媒体的面前,你可以不看,但是只要想看就能找到。

  楼继伟:是有这种可能性,因为在所有的事情没有确认之前,我不敢跟你说哪天,但是是有要求的。

  主持人:但是现在在做。

  楼继伟:在做。

  主持人:透明度会越来越成为财政部更加关心的一个问题。

  楼继伟:是这样的事情。

  央视新闻频道《新闻会客厅》播出时间:

  每周一至周四晚20:30-21:00

  《新闻会客厅》周五特别节目《决策者说》播出时间:

  周五晚20:20--21:00

  新闻会客厅 会见新闻当事人,敬请收看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