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费全免 14岁放牛娃跨进学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5: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新龙县河口小学有个很特别的“新生”———拥拥,由于新龙县从今年起对小学生实行学杂费全免的政策,今年3月份,14岁的拥拥在经过一番波折后,进入河口小学开始了她的“梦想旅程”。

  拥拥是个特别害羞的女生,当老师要求拥拥作自我介绍时,她一直坐着低头不语。记者走到她身旁想和她说话,她一下子涨红了脸,从桌下移出一张小纸片让记者看,上面写
着几个很小很清秀的字———“拥拥,14岁。”

  拥拥身穿一件红色的毛衣,胸前已经破了两个洞,而袖套早就看不到本色,她害羞地告诉记者,袖套是亲戚去年送给她的,她很喜欢天天都戴着。她说,她家在离新龙县城150公里最干旱的山区,家里7个孩子。她从小就跟着爸爸妈妈放牛、放羊,到了每年五六月还要上山挖虫草。“我常站在山上和住在对面山头的小朋友喊话,但我们要想见一面可能得走一天的路。”拥拥眨着明亮的眼睛说。

  老师“三顾”家门

  诚心打动父母

  泽日扎西老师说,拥拥能来上学是经历了许多坎坷的。今年河口小学刚建成,教育局动员山区孩子集中到县城入学时,来到了拥拥家。然而,她的父亲对劝说老师们的来访表现得很是漠然,甚至是不耐烦。总是在不停地重复一句话:“由于家里孩子太多,赚钱很辛苦的啊!”她母亲也一再插话强调:“成绩可以的话当然支持,但她脑子笨,肯定念不好书。”

  老师们并没有因此而气馁,而是不停地称赞拥拥很聪明,并一再强调,她已经14岁了,严重超过了入学年龄,要尽快入学才行。考虑到拥拥父母在上学费用上的顾虑,他们说,新龙县从今年起开始对小学生及初中生实行全面学杂费的政策。并且,一个孩子,国家每月补助60元、新龙教育局再补助10元生活费:“你们家只用给30元的生活费,就能让孩子到县城读书。”

  听后,拥拥的父母表示再考虑一下,老师们趁热打铁,一有空便去拥拥家拜访,当地乡政府及党委也几次去拥拥家动员。终于,她的父母被说服了,同意拥拥到河口小学读书。于是,拥拥第一次走出大山,来到县城,以14岁“高龄”就读于河口小学,并且还当上了校广播站的广播员。

  爱心衣物捐给新龙孩子

  24日上午8时多,福建工程学院的几名青年志愿者特意来到海峡都市报仓山发行站,他们都是该校设备系04级给排水0401班的学生,他们用自己的生活费包了一辆小货车,将在学校里募捐到的100件衣服和120条裤子送到募捐点。

  “我们也是看了报纸后,才知道那里的孩子原来是这么苦,后来我们班级决定在全校发起募捐活动,这也算是我们青年志愿者的一次爱心行动吧!”据该班的团支部书记吴健明介绍,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在学校发起倡议后,立即得到了全校同学的积极响应,还不到一天的时间,他们就收到大量的爱心衣物,后来他们还专门挑了适合新龙山区孩子们穿的一些衣物,送到了海峡都市报发行站。

  同时,有不少福州的中、小学校表示,他们除了为新龙县山区孩子募捐衣物、书籍外,还想与当地的学校结成对子,保持长期的互帮联系。有的学校甚至想为当地的学生募捐一间图书馆,方便山区孩子的求学。昨日下午5时,福州台江区实验小学还号召学生们每人捐出自己最喜欢的一本书,送给山区的小朋友们。

  不只是福建的读者,这几天本报热线纷纷接到热心读者的电话,表示想要为山区的孩子献上一份爱心。但由于条件限制,请大家直接邮寄到甘孜州新龙县教育局,当地政府会将捐助物品分送给贫困的孩子们。据统计,截至昨日下午5点,海峡都市报已收到广大爱心读者2万余件衣物,书籍1000余小学课本及课外读物。 见习记者董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