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专题 > 正文

李毅中:严查矿难背后是否官商勾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6:46 第一财经日报

  “要调查事故背后是否有渎职失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问题。”24日上午,在事故现场视察排水抢险救援工作时,如同以往多次在重大矿难事故现场一样,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再次发出最强音。

  昨天上午,李毅中和安监总副局长赵铁锤原本决定9点前去排水现场视察,但最终改变了行程,临时决定提前召开工作汇报会。据一位参加汇报会的官员向《第一财经日报》记
者透露,两个小时左右的会议之后,11点多,李毅中、赵铁锤两位局长一道去附近一个销售站查看了井下拉煤使用的类似的三轮车,发现这种煤车不具有防爆特性,而这种产品,国家早已明确规定严禁下井。下午,李毅中和赵铁锤再次风尘仆仆前往事故现场,视察并指挥抢险救援工作。

  事实上,来自各个方面的证据都显示,新井煤矿透水事故背后,存在着地方政府监管不力等非常明显的事实。

  事故抢险指挥部在对事故进行初步分析与核查之后,早在22日举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就明确表示,这是一起矿主瞒报人数,非法越界开采,严重的超能力、超定员、超强度开采,劳动组织和安全管理混乱的特别重大事故。

  24日,事故抢险指挥部新闻发言人白玉龙再次对事故进行定性:这是一起性质恶劣、损失严重、影响极坏、特别重大的煤矿透水和瞒报事故,并列举了新井煤矿透水事故的“四宗罪”。

  其中,“非法生产”首当其冲。

国土资源部批准该矿开采4号层,实际该矿几年来一直在非法开采8号层、14-1号层、14-2号层。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新井煤矿和国有煤矿同煤集团下面的燕子山矿紧紧相连,逃生的47名矿工最终都是穿越重重巷道,从燕子山矿的井口避开了死亡魔掌。新井煤矿如此超强度的疯狂生产很难不引起燕子山矿及当地政府、监管部门、国土资源局的注意,但是,它居然“几年来一直在非法开采”。

  “一个农民在一个地方承包煤矿,应该说是有一点背景的。”面对记者的问题,安监总局一位官员如此回答。

  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也表示,不排除事故背后存在腐败问题。

  事实上,在23日晚,左云县委已经做出决定,给予张家场乡党委书记、乡长停职处分。

  “一名小会计(司功)怎么能作为法人代表将乡里的煤矿承包出去,甚至乡里也不能,其实新井煤矿的背后还有其他力量。”一位曾在左云一国有煤矿工作了40年的老矿工昨天对本报记者表示。

  事故抢险指挥部在24日也对媒体通报了最新消息,截至当天中午12时,公安机关已经批准对11人进行刑事拘留,实际拘留9人。目前,新井煤矿承包人李付元、跟班矿长王胜、法人代表司功、包工头兰仁伙等9人已被羁押在当地看守所;安全生产矿长等2人仍在逃。此外,公安机关还通过当地7个银行,冻结了新井煤矿矿主及有关人员的11个账户,涉及资金1100万元,目前已追回资金800万元。

  “此次事故必然还会使更多隐藏在背后的有关人员浮出水面。”上述安监总局官员表示。(本报记者侯利红发自山西左云)

  相关专题: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