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访中哈边境地区:中国向西开放的试金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7: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伊宁五月二十五日电 题:探访中哈边境口岸

  中新社记者 汪金生

  中国西部的边疆口岸看上去远比想象的要繁荣:载满中国货的大卡车穿梭往来,不少游客在国境线界碑前留影,来自各地的商贩兜售各种免税商品,叫卖声此起彼伏。

  这里就是远距中国东部五千公里的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对于这里正在发生的变迁,数十年前谁也不曾料到。

  上世纪六十年代,由于中国与前苏联关系恶化,边境紧张气氛逐渐升级,别提发展经济了,就连让人们是否在这里留下来,都成为一个难题。

  而现在,西北边境昔日剑拔弩张的局面早已被祥和的氛围所取代。

  十几年前在这里务农的四川农民李成祥告诉记者,刚开始对在边境的安全非常担忧。“但是,时间长了,觉得这种担心是多余的”,他说,“自己承包了一百多亩土地,还经常参与边防巡逻,偶尔看到对方的军人,还互相打招呼”。

  这正是睦邻友好关系在两国政治和经贸领域获得深入发展的缩影。近年来,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推动下,一个横跨中哈两国边界,由专门通道连为一体,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投资实行更加自由开放政策的自由贸易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在这个一度荒芜的边境地区宣告成立。

  位于新疆伊犁的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公路口岸,也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及第三国之间贸易和人员往来的主要国际性通道。

  据霍尔果斯口岸管理委员会介绍,这个类似于经济特区性质的边境合作中心中方区域总面积为三点四三平方公里,配套区域面积九点七三平方公里,分商贸区和加工区,将分批建成集对外贸易、商品展示、金融服务和旅游休闲多功能为一体的商务活动中心。

  目前,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已破土动工,道路建设初步完成。“我们将优先发展电子、建材等高附加值的产业”,中共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委书记张继勋告诉记者。

  哈萨克斯坦政府亦十分重视合作中心的建设,去年专门成立了一家国家控股公司,全权负责管理合作中心项目,并且哈国政府已将该公司所需经费列入政府二00六年和二00七年财政预算。

  眼下,无论是政府高层,还是商界人士,都对中哈边境地区的发展充满信心,无形中,这里已被认为是中国向西开放的试金石,将为今后中国企业和产品进入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市场打下良好基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