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组部强调加强举报工作监督地方党委换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0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中央组织部近日召开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举报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12380”举报电话工作,为地方党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提供有效服务。

  会议指出,认真做好举报受理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是保障地方党委换届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措施。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12380”举报电话工作的责任感,
强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和换届工作的监督,严肃组织人事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会议强调,要把为地方党委换届工作提供有效服务作为“12380”举报电话工作的中心任务。要特别重视群众反映的六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党委及其组织部门主要负责人严重违反《干部任用条例》和有关规定选人用人的问题;

  二是拟提拔人选严重违背政治纪律、廉洁自律规定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三是跑官要官、买官卖官,以及为他人提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

  四是在民主推荐和选举中搞拉票、贿选等非组织活动的问题;

  五是换届前突击提拔干部的问题;

  六是散布谣言、诬陷他人、制造混乱,干扰和破坏换届工作的问题。各级组织部门要强化领导和工作责任,及时受理群众举报,加大查核督办力度,坚决查处严重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行为。要以为换届工作服务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举报工作,拓宽群众反映问题的渠道,健全举报工作制度,搞好举报信息的综合分析和开发利用,提高举报工作人员队伍素质,不断完善“便利、安全、高效”的举报机制,努力把“12380”举报电话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使其在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和领导干部监督工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据悉,为了充分发挥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作用,2004年3月底,中组部开通了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专用举报电话,在各级组织部门设立举报受理点486个,重点受理反映违反《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有关规定选人用人问题的举报。

  此后,中组部制定印发了《全国组织系统“12380”举报电话受理工作暂行规定》,进一步明确了举报受理范围,规范了办理程序等;建立了严重违规用人问题立项督查制度,加大了对反映的违规用人问题的查核督办力度。地方各级党委组织部门高度重视“12380”举报电话的受理工作,对反映选人用人问题性质严重、内容具体、线索清楚的举报,及时深入调查核实;对问题属实的,按照规定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处理。两年来,中组部和地方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共对27616件反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以及领导干部问题的举报进行了调查核实,有3591名责任人员受到组织处理、纪律处分或者刑事处罚,有力地维护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严肃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