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未来缺口将达20万个 南京主城五成车辆没处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0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汽车正日益“开”进寻常百姓家,城市“交织”的密密麻麻的路网也让百姓的出行感觉越来越方便。但由于机动车数量的迅速增长,停车难也成为南京“有车一族”的心头大痛。

  南京的停车状况如何?目前缺口有多?大存在一些什么样饿问题?有关部门采取了一些什么样的措施?

  现象一1600辆私家车挤爆梅花山庄

  梅花山庄刚建成时,朱先生就买了一套房子,当初小区的车库配建比有30%,是小区里车位配建比较高的了,每个车位的价格是4万元,但没有一个人买。到了2001年,很多居民和朱先生一样买了车,8万元车位成了抢手货,他仍然没有买到,但还可以把车停在小区里。现在开发商已经补建了车库,有1300多个,可小区居民有2200户左右,私家车有近1600辆之多。很多居民只要一下班就往家里跑,就是为了占车位。傍晚到小区去看,楼底下全停着密密麻麻的车子,有的还停到过道止,但还有将近300辆私家车没有自己固定的“窝”。

  现象二提前半小时上班就为停车

  王先生家住太平北路,工作单立在白下路,去年买了一辆私家车。由于单位停车场“肚量”有限,规定所有职工的车辆只能停在路边停车场,最远的在停车点在长白街,王先生为了“抢”停车,每天8点钟就到了单位,比正式上班时间还提前了半小时。

  现象三车辆堵住消防车救火

  刘先生家住夫子庙全福小区,去年9月12号他忘了关煤气家里引发了火灾。消防车在报警后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可由于老小区内没有修建停车场,私家车是哪儿有空地就往哪儿停。当时就是一辆私家车阻挡了消防通道,消防车无法接近起火现场。后来还是三四个消防队员将水管拖了20多米,才将大火扑灭,可他的多损失了近万元。

  现象四车管所日均上牌300辆

  “五—”后买了辆新车的戴先生,忙于生意,—直到昨天上午才去车管所办理车牌手续,没想到上牌的人特别多,几乎每个窗口都要排队。到下午2点半左右,他才办好全套手续,不禁感慨上车牌的人太多了。然而一工作人员立马接过话题,一天也就200多辆车上牌,——点都不算多。五—过后那几天,—个上午的上牌量就抵现在一天的量,每个窗口都要排很长的队伍。如果加上江北、大明路和江宁的上牌量,每天新车上牌量都在300左右。

  老城区5成车辆无处停

  近几年来,南京市私家车发展速度迅猛,2001年,南京币的私家车才3万多辆,机动车大约在34万辆左右。去年新增机动车9万多辆,机动车总量已经达到了67万辆,私车的保有量已超过公车,其中老城区的车辆大约在5万辆左右。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南京老城拥有停车场站530多个,停车泊位4万多个。

  然而,面对爆发式增长的停车需求,老城停车系统仍存在着明显不足,再加上停车需求和供给在地域上的不均匀分布等因素,使得老城停车供需矛盾仍然突出。

  目前,整个老城20个停车分区中绝大部分分区的停车设施供应满足度不及需求量的50%。

  南京老城现在共有停车位大约在4万多个,其中地下停车泊位16000个左右,地面停车泊位23000个左右,停车楼停泊位1500个左右,老城内还有划线停车位2300个左右。

  而老城区共有小车5万多辆,按照1:1.3泊位配比,共需路外停车位75000个左右,现有将近一半的车辆无处停放。

  据介绍,我币1997年以前建设的居民小区从来不考虑停车位,1997年以后也仅仅按照5户人家配建一个停车位的低标准来建设。

  因而老城区的居民小区绝大部分都没有停车设施,主要靠路边停车场和小区的公共用地来停车,实际上住宅停车位的供应仅能满足需求的4成左右,其中缺口最严重的地区是盐仓桥地区、南京饭店周围、南京大学周边、后宰门地区、安晶街地区等等。

  另外,为了缓解小区停车矛盾,有关部门已经开放了部分城市道路停车,在一些车流量不大的道路上设置夜间保管站,允许车辆在夜间7时至早上7时单边停车,并由专人看管。

  这样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老城区停车难的问题,但车辆速度发展大陕,夜间保管站的停车位也是杯水车薪。

  新建20个公共停车场

  为了缓解停车矛盾,有关部门在去年底规划在南京老城区建20个公共停车场,绝大多数为立体车库,估计可释放出3000多个车位。

  据业内人土介绍,由于主城区寸土寸金,要想完全满足机动车发展来配备车位,无论近期还是长远都是不可能实现的。所以只能有选择性地选取一些地点,建设一些公共停车场。

  新建的20个停车场主要集中在有地皮的小区附近、娱乐、商业、餐饮等有带动经济发展的地区以及一些有需求的办公、医院、学校附近等。

  其中,在复新巷、宁海路、解放路、玄津桥、文枢中学北、新模范马路、红土桥、北安门、二中等这9个居民区比较集中的地方各建一个公共停车场,初步缓解这些地区的供需矛盾。

  同时,在金城厂、珠江路、门西、四卫头、丰富路一石鼓路、丰富路、中山路、常府街、新街口等这11个商业比较集中的地方建公共停车场。

  另外,南京有关部门正在编制南京交通白皮书,在13个课题中有一个就是静态交通和停车问题。

  主要的对策为:分年度落实公共停车场建设;严格执行大型新建小区和建筑物配建车位标准;正在拟订在地铁换乘点、风景区停车场建设计划,在小行、安德门、迈皋桥建设大型停车场,在中山陵、玄武湖、雨花台、小桃园等景区的入口也将配备相应的停车设施;完善停车产业发展政策,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

  新街口车为和需求比1:5

  在新街口商圈,一共有5000个左右的机动车停车泊位,其中商家自用的泊位就占了40%,对外开放的泊位只有3000多个。

  平常只要各大商家开门—个小时以后(耶10点后),所有的停车场就没有空位了。如果到了周末或者黄金周,一般早上9点各大停车场就已经打出了“车位已满”的提示,这样的紧张状况几乎要持续到晚上,所以上午10点开车去新街口找个停车位花上半小时是很正常的。

  据统计,新街口地区现有小型机动车停车泊位约3000个,而需求量却高达约1.5万个,现有车位和需求之间的比例是1:5,开着车子围着新街口转圈的情形是家常便饭。

  未来车位缺口20万个

  在我市的67万多辆机动车中,近70%左右为小型车。今年1—4月份南京新增机动车37000多辆,日均上牌接近400辆。

  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到47%。依此迅猛的发展势头,预计全年将有近10万辆新车开上南京街头,其中大部分都是私家车。

  预计到2010年,我市将有20%左右的家庭开上私家车。

  据专家预测,目前南京老城停车位近期缺口约3万个左右,在未来15-20年,南京老城居民的基本车位缺口在11万个左右,单位的基本车位缺口在9万个左右,在坚持公共交通为主体的背景下公共车位缺口约7万个。在考虑到优化和增加弥补的基础上,未来南京机动车位的总缺口约15-20万个。

  更重要的是,最紧缺区域不在新街口、湖南路等闹市区,而在各居民小区,尤其是在一些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小区,其夜间私家车停放难的问题很突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