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功夫申遗有望成功 学者聚焦民族民俗热点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24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新华日报报道6月10日是我国首个“文化遗产”日。昨天上午记者和北京大学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理事长段宝林以及我省民间学者陈竟围绕文化遗产和传统佳节这些话题进行交谈。

  功夫申遗有望成功

  段教授介绍,联合国自2001年开始每两年一次接受世界各国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但每个国家只能申报一项,中国的昆曲和古琴连续两次都是由苏州申报的,去年以来,中国各地相继有1300多个申报项目,最终有500多个项目通过申报,江苏作为文化大省以39个项目通过名列全国前茅。

  不过陈竟告诉记者,考虑到中国文化类型丰富多彩,明年申报联合国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恐怕无缘江苏。而在世界范围内影响较大,以少林寺武术为代表的中国功夫,中医以及少数民族地区的傩戏和藏族史诗《格萨尔王传》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中国申报成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越南酝酿春节申遗

  韩国“江陵端午祭”申遗成功严重刺激了国人,对此,段教授倒觉得国人不必过分担心,因为按照联合国申遗的规定来看,“江陵端午祭”的申遗成功并不意味着端午节就成为韩国的了,我们自己的端午节照样可以申遗,或者干脆把所有传统佳节捆绑一起申遗。

  但陈竟也不无担心,因为日本、韩国和越南等亚洲国家都在酝酿把春节、中秋等节日申遗,长此以往,中国如果不加强对传统节日的宣传,恐怕将来孩子们的民族认同就会产生危机感。

  2007年国人有望休传统节日假

  今年两会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都在呼吁要将清明、端午、重阳等中国的传统节日列入公共假日,段宝林认为,目前政府已经高度重视这个问题。

  他说,从历史来看,传统节日放假唐代就有,比如清明节放假七天,这就是所谓的“前三后四”,现在我们重提这个事情就是要唤起国人的文化自觉。从国外来看,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以及受中华文化影响的亚洲地区几乎都有清明等华人传统节日放假的例子,他个人认为,中秋、清明、元宵、端午等传统佳节有望在明年成为首批被列入公共假日的传统佳节。

  呼吁传统文化进课堂

  陈竟说,保护文化遗产最终还是要落实在人身上,我们国家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但当前学校教育里却缺少民俗艺术等传统文化的课程,首先是缺乏懂得传统民俗的学者。

  段教授认为,这是当前教育体制对技术应用的重视和对文化的忽视造成的,高校里这些课程基本都作为选修课程,而中小学里基本就缺乏这类课程。段教授介绍,日本小学生必须看一次以上的“歌舞伎”才允许毕业,所以,培养尊重传统文化的下一代是我们教育的当务之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