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凌海市小城镇规划建设书写大手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30 锦州日报

  本报讯 裴忠富、记者杜江报道:几年来,凌海市始终把小城镇规划建设作为加快城镇进程,缩小城乡间差别,繁荣农村经济的重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双羊镇还取得了全国文明镇的最高殊荣,有力地推进了凌海市城市化建设的进程。

  近几年,凌海市小城镇改造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凌海市各乡镇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作为驱动小城镇经济发展的切入点,积极探索小城镇建设的
有效途径。几年来,省级中心镇双羊镇,投资3130万元建成居民住宅楼8600平方米,改建综合市场一座,修建道路90公里,植风景树4.6万株,安装路灯336盏。该市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的可喜成果,使一些小城镇的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双羊镇、石山镇、阎家镇、翠岩镇、娘娘宫镇等一批小城镇粗具规模,有力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小城镇定位突出特色,为小城镇建设发挥了指导作用。经过多方面、多层次的科学论证,基本做到了合理布局,各具特色。石山镇利用石材优势建设了石材加工、销售集散一条街;双羊镇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以发展工业为重点,以蔬菜产业为主导,建设成了农工一体的小城镇;娘娘宫镇发挥临海优势,以捕捞、养殖、加工为重点,建设集“出口、创税、商贸、集散”于一体的小城镇。

  小城镇聚集功能明显增强,主导产业迅速发展。随着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的加快,城镇综合服务功能逐步完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聚集功能不断增强,带动了乡镇企业、主导产业的迅速发展。石山镇制定了多项优惠政策,使个体私营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双羊镇组织专门班子招商引资,开发项目,实行产业投资;白台子乡拓宽筹资渠道,吸引外来资金2000多万元,新增个体工商户50多户。目前,全市基本形成了双羊镇工业和蔬菜业、石山镇的石材业、娘娘宫镇的水产养殖加工业、阎家镇的农副产品和物流业等各具特色的产业化发展格局。

  城镇的发展扩张转移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使经济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一大批农民进镇务工经商,小城镇经济结构由原来的以农业为主的单一型向以商业为主的工、商、农、建并茂型多元化经济结构转变。大大活跃了城乡经济,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