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镇两万人 离婚一千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0:54 青年时报

  先离婚,再找个人塞1万元钱,然后跟他(她)结婚。年龄?不是差距;品貌?不是问题;从没见过面也没关系,惟一的要求是:城镇户口,且没有住房。

  在人口只有两万多的重庆市人和镇,婚就可以这么结。该镇和睦路婚姻登记处的数据统计,2005年,全镇共有732对这样的再婚婚姻。离婚的就更多了,一共1795对夫妻,在这一年“劳燕分飞”。

   60岁女干部嫁20岁学生

  2005年12月,人和镇集乐村最大的新闻,莫过于村妇女主任魏淑芳再婚。

  年近60岁的魏淑芳,前不久与共同生活了几十年的丈夫离婚,又闪电式地登记结婚。她新婚的丈夫,是附近一所大学的在读生,20岁出头。

  在人们啧啧称奇时,魏淑芳气定神闲地在麻将桌上,向几位牌友透露了这场婚姻的秘密:“结了婚,按政策可多分一间房”。她说的“政策”,是指从2000年始,人和镇集乐村被划为重庆市高新区北部新区开发用地,根据拆迁补偿规定,拆迁的村民统一分配安置房。

   离婚后再找城里人结婚

  魏淑芳透露的消息在集乐村村民中不胫而走。村民叶兰听到消息后,和丈夫郭强开始了“研究工作”,两人初步弄明白了:根据1999年颁布的重庆市征地补偿安置办法,离婚后再找个城里人结婚,分配的房子可以从一室一厅增加为两室一厅。

  叶兰考虑,如果能办假离婚,然后再假结婚,那么就可以另外分到一套70平米的两室一厅,卖出的市场价约为15万元。这是一笔看起来十分划算的买卖,但叶兰有些犹豫。但事实不容再等了,叶兰突然发现,身边的朋友们一个接一个地离了婚,而且朋友告诉叶兰,村里的干部们,差不多都离婚,还正在找人再婚。

  村民悬赏找丈夫和妻子

  对于集乐村的大多数村民们来说,离婚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是更加复杂的任务:再婚。

  由于村干部宣布,“申请增购安置房到12月23日截止”!集乐村又一次行动起来,最关键的是找人。重庆城区的下岗工人们,成了最合适的对象群体,村民们甚至开始“悬赏”,赏价从最初的六七千元一路飙升到上万,重赏之下“丈夫”和“妻子”源源不断涌来。

  感受到形势逼人的还有高新区管委会。管委会这一次迅速做出了反应。11月底,根据北部新区国土局的批复,管委会调整再婚增购住房的价格。这份文件规定:离婚再结婚的安置村民按申购政策对待,价格为市场价,1800元/平方米。村民们一下子傻眼了,分得的第二套房还必须按市场价购买,更关键的是,很多村民也拿不出购房款。(据《南方周末》)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