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家庭贪腐案引起海外各大媒体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2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王奇云):在陈水扁女婿赵建铭遭到收押禁见之后,香港和国际各大媒体,纷纷以陈水扁的声望危机,来形容这起贪腐案。

  香港《文汇报》今天(26日)发表社评指出,这一事件震撼台湾政坛,令陈水扁政权陷入上台以来最大的危机,更标志着陈水扁自诩“正义公理”的破产。可以预料,今后一段时间,陈水扁政权将垂死挣扎,转移岛内视线,挖空心思走偏锋以图挽回颓势。

  社评说,陈水扁上台以来,为一党一家一己之私,控制经济命脉,让其亲信、亲属占据要津,全面掌握权重利大的部门、行业、单位,构成了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中饱私囊的组织基础。从陈水扁政权的集团式和大规模的贪赃自肥,到“第一家庭”的特权第一和弊案第一,再到陈水扁女婿赵建铭涉嫌股票内线交易,令“在野”时标榜“清流”的民进党政权,在短短几年就黑得流油、腐得流脓。

  社评强调,值得注意的是,腐败无能的陈水扁政权采取了“一独遮百丑”的策略。陈水扁推行法理“台独”,恶化两岸关系,在岛内大搞民粹政治,在意识形态和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实行“绿色恐怖”,撕裂社会,撕裂族群。而在推动“台独”的过程中,陈水扁采取了“民主包装”、“切香肠战术”、“文字游戏”种种手段,竭力煽动“悲情”和“民粹”。由此看来,陈水扁政权高举“独”旗,既是企图将台湾从中国的版图中分割出去,也是为了掩盖其侵吞台湾民脂民膏的贪渎行径。陈水扁政权推动“台独”与贪得无厌地徇私舞弊,是一个铜板的两个面,暴露了“台独”势力祸国殃台的双重危害性。

  香港《明报》今天发表的社评说,陈水扁及其亲信,在2000年取得权力后的短短6年内,迅速腐败至如此地步,除招来个人的身败名裂外,更令不少人对台湾民主政治的发展有所质疑。毫无疑问,台湾“第一家庭”的腐败和民进党高层所涉及的多宗丑闻,给台湾人民带来一个警讯──“民主政治”的发展,不一定带来政府官员的清廉、高效。

  陈水扁的女婿赵建铭在遭到收押禁见之后,国际各媒体纷纷也做了实时报导,英国《金融时报》就形容这起疑似内线交易案,因为涉及陈水扁的家人,将考验台湾“执政者”处理贪污案的决心和魄力。

  日本《读卖新闻》先是提到陈水扁在第六个年头的520向社会大众道歉,然而陈的家人涉嫌不法,让他低迷的支持度如雪上加霜。

  在《法新社》的报导中提到民意调查显示,台湾社会对是否罢免陈水扁呈现两极化。《路透社》则是将赵建铭收押案形容成台湾史上第一次出现“第一家庭”因为涉嫌非法而遭起诉。《美联社》则提到赵建铭的弟弟和弟媳也牵涉其中。

  日本《NHK》以及香港《凤凰卫视》都以实时播出或是现场联机方式处理“第一家庭”的丑闻案,“第一亲家”的内线交易案对陈水扁来说,只是一时的“执政”危机,还是茶壶里风暴的开始还有待观察。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