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劳动力成本趋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27 光明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二十五日公布的“二00五年中国区域金融运行报告”显示,中国劳动力成本呈现上升趋势。同时,居民储蓄存款快速增长。

  二00五年,中国职工平均工资上涨百分之十四,以东部地区的平均涨幅最高。在中国的东部,平均年工资达二点二四万元,这一数字相当于中部地区工资的一点五倍。

  分析认为,随着对农村发展扶持力度的加大,农业增收,从农村到经济发达地区的务工人员有所减少,导致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在珠三角、长三角等沿海地区,农民工、技工甚至供不应求,企业一般只有通过加薪才能保证劳动力需求的满足。

  在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同时,中国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也快速增长。去年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突破十四万亿元,增长百分之十八,其中二十七个省份的储蓄存款增速高于现价GDP增速。

  央行表示,中国储蓄存款快速增长有四方面原因:各地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城乡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居民财富增加较快;居民投资渠道狭窄,股市、债市等对储蓄的分流作用有限;住房体制改革使相当多的大众储蓄资金用于买房,也有不少人为子女教育而储蓄;老百姓出于养老、医疗等原因积累了大量预防性储蓄。但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等因素影响,国内大部分省份外汇存款呈现负增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