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加绿显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28 中国环境报

  □申照亮 许芳

  去沂蒙山区的孟良崮感受红色风情,却不想被浓浓的绿意包围,置身山顶,倾听来自茂密森林的风声,在对革命前辈肃然起敬的同时,不由被这里优美的自然生态所感动。

  50多年前的那场战役令孟良崮名扬天下,却也使孟良崮面目全非:山峰裸露突兀,巨
石嶙峋堆山,草木皆无。1958年,万名军民吃住在孟良崮,整山改土,植树造林。但在动荡年代,孟良崮出现了滥采乱伐,自然生态再次遭遇破坏。如今,孟良崮封山育林,重获新生,方圆几十里内林茂草密,鸟语花香。

  一座山如果没有良好的植被,就不是一座美丽的山。一个地方的生态一旦被破坏,得需要几十年来修复,甚至永远无法还原。孟良崮一次次的磨难,令蒙阴县的决策者们下定决心保护生态,改善环境。特别是1992年孟良崮被确定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后,蒙阴县从绿化、保护、开发等多方面给予孟良崮以厚爱。1993年,孟良崮旅游区管委会成立以来,不断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在对孟良崮进行造林绿化的过程中,他们按照“既生态又经济”的思路,大力发展苹果、板栗等经济林。目前,孟良崮800公顷的森林面积中槐树占60%,种植了200多亩苹果,1.6万棵板栗。

  众所周知,旅游开发只求经济利益而不顾生态环境承受能力是不可行的。一个人为的景点建设,也许在短时间内会吸引游人,但时间长了就会黯然失色。原始的自然生态是永恒的,保存的时间越长,其魅力就会越大。2004年,蒙阴东蒙企业集团与孟良崮管委会签订了50年经营开发合同,合同重点明确任何开发建设都不能破坏生态。这就意味着今后孟良崮的树木只能多而不能少,孟良崮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以来,如何避免日益增多的游客对当地生态环境造成影响的问题?东蒙集团老总赵运堂提出了“打造红绿相映的孟良崮”这一思路。即在维护好孟良崮原始面貌的基础上,再度提升绿色生态品牌。为了开发建设保护好这座英雄之崮,他们在倡导“红色旅游、关爱绿色”这一消费意识的同时,加强了山路绿化,调整林木种植结构,既让孟良崮植被诱人,又能带来丰厚的经济效应。孟良崮所属的阎王鼻子原本是一个秃顶山,东蒙集团一年就在这座山上栽树5万多棵。今年,他们又花费近百万元,在孟良崮栽植银杏、雪松等3.2万棵,新增绿地1万多平方米,并将金银花、芍药等移植到此。

  森林覆盖率的不断扩大和生态环境的优化,使孟良崮除了耀眼的“红”之外,更成为个性张扬的生态风景区。孟良崮身披浓浓绿衣,尤如为长眠在此的近3000名烈士穿上了绿军装。有位作家说,孟良崮的魅力不仅仅是红色,论“红色”孟良崮比不了井岗山、延安等地,而论生态旅游,孟良崮或许更有看头。是的,每年20%的游客递增率说明了这一点。

  孟良崮只是沂蒙72崮中的一顶崮,今天之所以能够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就是因为这里的生态保护好,处处有绿意,遍地飘花香。由此而知,任何一个地方的生态保护和旅游开发都应遵循自然规律,原始生态需要悉心呵护。孟良崮,是一个好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