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太原市委市政府“十一五”要用绿色经济发展指标体系和绿色指标考核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建立资源与环境安全的绿色高压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28 中国环境报

  □高岗栓

  当你走进太原这片历史辉煌与现代文明交织共存的土地时,首先感受到的是太原浑厚的文化历史底蕴。

  环保是发展的根基。近年来,太原市以加速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为中心,以城市环境
综合整治为龙头,在持续推进企业达标升级、蓝天、碧水、生态、净化五大环保工程的基础上,重点开展了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取缔关闭淘汰污染严重企业和生产设施、调整燃料结构、控制扬尘污染四项工作,二级以上天数由2000年的45天增加到2005年的245天,环境质量改善五年实现了五级跳,太原市一举摘掉全国污染第一的“黑帽”。为此,太原市环保局长梁丽明还被评为2005年绿色中国五位年度人物之一,为太原市赢得了至高荣誉。

  太原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到2010年,太原市环境污染状况将得到有效控制,资源利用效率显著提高,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下降,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各项指标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要求,逐步建成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城市。

  在“十一五”期间,太原市将建立确保资源环境与人民生命安全的“绿色高压线”,用绿色经济发展指标体系和绿色指标考核体系指导、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这个指标体系由经济增长、社会发展、科技进步、资源环境和人民生活5个方面44项指标组成。

  太原市长张兵生指出,环保问题关系到太原的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繁衍。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太原再也不能走“先赚钱发展,后治理污染”的老路了,治理太原的环境污染,要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精神,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绿色的政绩观,设立“绿色高压线”,谁触犯这条“高压线”,就要受重处,就要遭淘汰。

  要改变太原目前的环境现状,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因此,太原要紧紧把握产业结构调整和燃料结构调整这一发展主线,把握可持续发展这一发展途径,真正把资源优势变为产业和经济优势,在全市初步形成“北有不锈钢,南有富士康”的产业新格局。

  张兵生强调,太原市粗放型增长方式不转变,经济运行就不可能进入良性循环,质量和效益就不可能根本提高,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也难长期保持。因此,太原必须加大对生产领域环境污染的治理力度,坚决取缔淘汰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工艺设备和企业,切实把好环保准入关,使企业切实负担起维护生态安全的责任。同时,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

  我们相信,“十一五”期间,在太原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全市342万人民的大力支持,太原将以整洁的城市面貌、浓郁的文化氛围、良好的投资环境,为世人递上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