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嘉兴:被遗忘的运河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54 今晚报

  本报嘉兴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赵宝起 实习生马明 沈锡禄)本报“大运河寻踪”采访组结束了在苏州的采访,驱车离开江苏,沿大运河进入本次采访活动的最后一个省份———浙江,第一站便是嘉兴。

  在最近的有关京杭大运河的报道及资料中,很少有人提及嘉兴这座城市。罗哲文、郑孝燮等专家联名向18个运河沿岸城市市长发出的倡议中没有嘉兴,全国政协大运河考察团
最初的计划和图例中同样没有嘉兴,这座运河岸边的城市似乎被人们遗忘了。来到嘉兴记者发现,嘉兴也是运河沿岸的重要城市,它在大运河申遗中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流淌千年的运河,记载着嘉兴的历史,是这座城市活的灵魂。目前,京杭大运河在嘉兴境内有80多公里,其中的一段古运河穿城而过,并与其他河流相通形成水网。嘉兴市政协文史委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京杭大运河嘉兴段有“三个惟一”:第一,这里有整条运河惟一90度的大转弯,就在桐乡市石门镇;第二,嘉兴是全国惟一以“原生态”的大运河为环城河的城市;第三,这段“原生态”的大运河从最初开掘以来,一直没有经过人为的改道,也就是说,这段运河的河床自开掘以来没有变动过。

  古运河悠久的历史文化造就了一批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运河文化遗迹,成为嘉兴城市特色文化景观。记者看到,嘉兴市区仅存的单孔石桥“秀城桥”,江南运河上至今尚存的最古老水利设施“分水墩”,嘉兴古运河的标志性建筑“三塔”等都保护完好。旧时嘉兴利用运河作为城西的护城河,“三塔”就坐落在城西运河的北岸,1929年美国《国家地理》还曾将三塔作为封面。作为一座运河城,嘉兴正以积极的姿态,全力加强大运河的规划与保护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