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好孩子"扁婿变质:小医生"蛮真诚"娶"公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1:58 中国台湾网

  要不是陈水扁默许政商界任意打转,一个拿手术刀的医生凭什么认识这些名流老板

  “一根稻草会压死三只骆驼”,这是岛内最新流行语,意指涉入台开案的陈水扁女婿赵建铭一人拖垮“第一家庭”乃至民进党。曾经众人追捧的“驸马爷”,如今已被民进党人士视为“害群之马”。一名小医生,一步登天成为“驸马爷”,再到可能的阶下囚,短短几年,赵建铭人生轨迹迅速飞转,仅仅是定力不足、人格变化所致吗?

  “蛮真诚”娶回“公主”

  正所谓“此一时,彼一时”。因为卷入台开案,赵建铭不仅受到多方指责与检方调查,曾经众人称羡的小家庭都可能不保。近日,他与陈幸妤(陈水扁之女)还闹出离婚的消息。显然,若不是娶到陈幸妤,赵建铭就不会有此前的风光与今天的狼狈。故事要从2000年10月20日说起,即陈水扁上台刚好5个月的那天,陈幸妤和前任男朋友吵架后离家出走。5天后,台大医院前骨科部主任韩毅雄将年轻医生赵建铭介绍给她。

  乘虚而入的赵建铭很快就有了收获。据韩毅雄后来透露,赵建铭是在约会陈幸妤时,高唱一曲《爱你入骨》夺得芳心。两个多月后,两人陷入热恋。

  2001年4月,两人恋情曝光。面对媒体,陈幸妤大方地说,赵建铭吸引她的地方是“蛮真诚、很坦白”。同年7月,订婚,9月,完婚。

  台开案发后,“第一夫人”吴淑珍埋怨这门亲事“没有探听清楚”,大有“识人不准”的遗憾。事实上,当初吴淑珍比女儿更中意赵建铭。据台湾媒体报道,吴淑珍当初对赵建铭“越看越满意”:首先,他的嘴巴甜,成天把“陈妈妈长、陈妈妈短”挂上嘴上。其次,他的口碑好,熟悉他的人都称他外形憨厚、性情也温和、有耐心。最后,他的出身很单纯,父亲是退休的小学校长,母亲也是退休教师。有鉴于此,吴淑珍还曾告诉赵建铭,“当不成女婿,就当干儿子”。从相识到结婚,前前后后只有11个月,但也并非一帆风顺。就在订婚前夕,台湾的八卦媒体挖出了一个“猛料”,赵建铭的前女友钟小姐批评赵建铭薄幸,为了攀上第一高枝,狠心断绝与她4年的感情。

  对于如今身败名裂的赵建铭,民进党前“立委”沈富雄煞是不解:“好好的一个孩子,怎么会变成这样?”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从“老实憨厚”的小医生摇身成为弄权舞弊的特权政治核心,亦非突然发生。赵建铭的人品,前女友对赵建铭的批评即是前兆。更明显的“变化”自然是发生在入主“驸马府”之后。攀上豪门的赵建铭好张扬的心态早为媒体所知。他当数陈水扁之外最爱媒体镜头的“第一家庭”成员,总是在妻子陈幸妤避之不及的同时,抱起儿子翊安主动迎向镜头,把他对准麦克风,不是背唐诗,就是秀英文。沉醉于“第一家庭”光环的赵建铭,当然不仅仅满足于这些“虚”的曝光率。一旦意识到这个光环能为他带来的影响力进而带来实质利益后,他更多地介入了政商两界。

  很快,赵建铭“敢要敢拿敢说(公关游说)”的名声在政商界传开了。据媒体报道,他经常自己当中介,直接打电话给业者,不是介绍生意就是卖东西。若干财经部门官员和“国营”事业负责人,曾接过“赵医师”的电话。而这些官员也搞不清楚赵究竟是不是代表陈水扁的意思,大部分都会买账,且不敢多说、多问。做得多了,陈水扁的核心幕僚也不会不知道这些事,但没人会去打小报告,免得得罪“驸马爷”,还不讨陈水扁的好。

  在为人请托的同时,“驸马爷”自身亦屡添“光彩”,如升为台大医院的住院总医师和主治医师,还在陈水扁的亲自主持下,以“精英”名义加入了民进党。

  有点冤?谁之罪?

  台开案揭发之初,赵建铭还叫冤,不认错。等一系列穷追猛打之后,证据日多,便不得不道歉、退党,但仍自称“绝无不法”。根据众多事实,从某些角度讲,他确实有些“冤”,但不是他自称的那个“冤”。首先,“第一家庭”和陈水扁人马弊案连连,但遭殃最惨的只有他一个。甚至丈人陈水扁六年来“执政”无能、人格破产积累的民怨,都找上了他这个“出气筒”。

  再则,在台开案中,他涉嫌内线交易,获利四千多万台币,但整个台开案涉及利益四五百亿,大头是别人拿去了。

  还有,台湾检调部门以不无为赵建铭解套的“嫌疑”称,赵建铭被他周围的人利用了,“因一时的贪念而购进台开的股票”。率先揭发赵建铭案的国民党籍“立委”邱毅也称,很多人“抬着‘驸马爷’的招牌,在所谓‘驸马帮’的簇拥下,其实也有很多、很多事,利用赵建铭的贪念,把赵建铭当政治肉票。”对女婿的涉案,陈水扁的公开表态则是“勿枉勿纵”,想断尾自清。但有分析人士直言:“要不是陈水扁默许政商界任意打转,一个拿手术刀的医生凭什么认识这些名流老板?要不是‘第一家庭’进出股市已成既定游戏规则,‘驸马爷’何来豹子胆碰这一滩混水?”针对赵建铭案,民进党的声明中有“赵建铭,你已经陷‘总统’于不义”之语,视“驸马”为“害群之马”。但问题是,这“总统”本身义不义呢?这“群”中其他的“马”就都无害吗?(曾繁娟)

  来源:新华网-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