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青岛:红楼梦版大富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02 CCTV《第一时间》

  我们小时候都玩过一种游戏,就是在一张游戏图上,几个人掷骰子,掷到的点数就是每一回合行走的步数,途中会有 各种各样的奇遇。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风靡全球的“大富翁”。可是您知道吗,在山东青岛的档案馆里,保存着一张玩法和大富 翁一样的“红楼梦游戏图”。

  近日,青岛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整理馆藏资料时,发现了一个布满灰尘的黑皮匣子,打
开一看,里面是一张70厘米见 方的已经泛黄的白布,上面有一副手绘的类似棋盘的图案,中心写有“大观园揽胜图”。张蓉青岛市档案馆副研究馆员:这里 有很多红楼梦中的建筑,比如潇湘馆,怡红院,稻香村,还有一些故事情节,黛玉葬花,姐妹们论诗,雪中折红梅等等。

  这个“纸上大观园”中画有上百个圆圈,每一个圆圈中,都隐含着红楼原著里的一个典故。根据游戏规则,扮演的角 色由掷骰子决定,最多可以由21人同时参与游戏。如果一对骰子掷到了两个一,则扮演宝玉,二二对宝钗,三三则是宝琴。 张蓉青岛市档案馆副研究馆员:如果掷出两个四来,你就是黛玉了。从这里进园,经过拂花,回峰,参天古木等等路径。有的 地方有捷径,有些角色能走,有的不行。

  当走到某些特定的关卡,还会遇到

红楼梦中的情节。在这张图中,文字墨迹深浅不一,所以专家猜测很可能是民国时 期的红楼迷手绘而成。但是它的来源和具体年代,目前还无从可知。

  听上去这游戏还挺吸引人的,没准哪天也可以包装一下上市销售,对推广中国古典名著肯定有作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