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专题 > 正文

山西5-18透水事故报道:抢险善后工作正常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2:59 中国法治报道

  记者:李伟 郝亮 潘光宇 舒贝 王冰 李瑾洁

  主持人:继续关注山西左云5·18煤矿透水事故,今天是发生透水事故以后的第8天。昨天傍晚,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冒雨赶到“5.18”透水事故现场,指挥抢险救援工作。目前,事故矿井排水总量超过25800立方米,水位下降76公分,用于排水的8台水泵,因超负荷工作,有2台出现故障,救援形势依然严峻

  解说:上午9点多,记者在现场见到了正在取水样的环境监测人员,目前大同市环境监测站已在井下排水管道沿线建立了8个监测点,每天进行水文监测,以确定地下水对环境的影 响。 检测结果表明,从煤矿采空区直接抽取的地下水酸性明显偏强,而这种水不能用来让井下被困矿工维持生命。

  同期:

  这个水井下被困矿工能喝吗?

  大同市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

  绝对不能饮用。酸度太高,重金属含量太高。就是在水里时间长了,都会腐烂皮肤。

  解说:地下水无法饮用,这更减少了被困矿工的生存几率。为了尽快抽排积水,大同同煤集团事发后迅速调动了1500人前来增援,组成了由四台矿、燕子山矿、马脊梁矿一把手带队的三个井口排水抢险突击队,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地排水抢险。

  同期:

  同煤集团四台矿矿工:每天工作24小时,我们都是这样。

  您工作时间多长时间?同煤集团四台矿矿工:一天一夜。

  您上一次下井多长时间。一天一夜。中间休息了吗,没有休息。

  解说:救援工作除了工作时间和强度都非常大以外,井下的工作环境也相当恶劣。

  同煤集团马脊梁矿 武海军(门口戴眼镜):从井口到排水工作面600米,步行,快了20分钟,上来四五十分钟。

  解说:尽管如此,参与抢险的矿工们都没有一句怨言。

  同煤集团四台矿陶永文:

  兄弟单位有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解说:救援人员不计报酬超强度工作,但由于井下到底有多少积水、抽水时间会持续多久至今还没有准确的答案,救援人员的安全也需要格外注意。

  同煤集团四台矿陶永文:井下条件相对要差,我们的员工都已经疲劳作战了。我们员工体力消耗比较大,安全方面我们很重视,组织方面、通风、防爆都有考虑,保证不会出现二次事故。一定要做到

  解说:一线的救援人员正在付出高强度劳动,希望被困矿工早日获救。

  主持人:记者在矿区还了解到,今天,矿工们全部拿到了矿方拖欠了几个月的工资。国家安监总局已经安排工作人员全面核查新井煤矿的账务。目前,山西左云县所有煤矿已经全部停产整顿。

  相关专题: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