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二环洒油案司机受审 曾致交通瘫痪3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08 法制晚报
北京二环洒油案司机受审曾致交通瘫痪3小时

庭审现场,左侧低头者起为8名被告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二环洒油案司机受审曾致交通瘫痪3小时

2005年4月22日的事发现场


  3.9公里路面“过油”,导致交通瘫痪约3个小时、经济损失400余万……造成去年“二环洒油事件”的油罐车司机高淑宝今天上午在西城法院受审。

  高淑宝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一同站在被告席上的还有其所在车队的另外7人,他们涉嫌窝藏、包庇罪。

  上午9时,主审法官准时敲响开庭法槌,8名“二环洒油案”被告人被带上审判区,高淑宝走在最前面,而被取保候审的李祥龙走在最后。

  因旁听人员和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太多,西城法院今天特意安排了该院的大法庭审理此案。

  法庭上低头认罪

  在公诉人宣读指控内容时,高淑宝没有抬眼看法官,一直低头盯着审判区的地面,随后留在法庭上首先接受公诉人询问。

  “你对起诉书的指控有没有意见?”公诉人问。

  “没意见。”高淑宝当庭表示认罪。他说在行驶中曾听到“嗡嗡”的异常声音,后来又消失了,但没在意。

  对此,公诉人向法庭解释说,经向专家请教,由于高没有关闭取力器,导致油罐内油压持续加大,所以才发出噪声,后来油管爆裂后开始洒油,油压下降,这个声音便消失了。

  公诉人又问:“你为何没报警?”高淑宝轻声回答说:“我当时没意识到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公诉人多媒体举证

  由于8名被告人均对检方指控事实供认不讳,因此庭审很快进入举证阶段。

  “这就是高淑宝驾驶的肇事车辆,可以清楚地看出从油罐车右侧向二环路的两条车道上喷洒了柴油。”公诉人通过投影仪播放了一段交管部门的监控录像。

  为了让油罐车的洒油路线更加直观,公诉人还特意播放了一段动态示意图。法官问:“对这段录像和照片有异议吗?”高淑宝等8名被告均表示没有。

  截至记者发稿时,公诉人仍在进一步举证中。

  二环洒油案·案发

  到工地加油没关开关就上路

  在“二环洒油事件”发生前,高淑宝应聘到北京华昊水利水电工程公司(以下简称“华昊公司”)当司机还不到2个月。他的工作,基本上就是从丰台开着油罐车,到工地上给车队的施工车辆统一加油。

  2005年4月22日凌晨4点多,没有运输危险物品资格证书的高淑宝,开着油罐车到雍和宫工地加油。考虑到6点以后城里不让货车通行,高淑宝收起加油枪准备走。

  由于心里着急,高淑宝忘了关闭油罐车加油时才打开的取力器以及油管开关,便匆匆开车进入二环主路,直到从官园桥出了辅路。这时,一位出租车司机追上来大喊“车洒油了,快停车!”高淑宝才停车查看。

  经检查,油管崩裂,正在向外喷油,高淑宝连忙把油管开关及取力器关上,然后驾车直奔车队大院。

  他没想到,此时的西二环已被他遗洒了大量柴油,洒油路线长约3.9公里,造成路面湿滑,又赶上早高峰,使得当时西、北二环路交通瘫痪了约3个小时。

  二环洒油案·事故

  路面“过油”多辆车侧翻追尾

  4月22日早上5点半之后,交管部门指挥中心陆续接到警情——德胜门桥、官园桥、西直门桥相继发生交通事故。

  早上5点25分,市民许先生开着面包车从德胜门桥东往西上二环主路时,发现前方有一起事故,于是赶紧踩刹车减速,但车子突然翻了出去。

  从车里爬出来的许先生发现主路遗洒了很多油。许先生说坐在车上的妹妹受了些伤,花去了3000多元的医药费。

  就在许先生翻车不久,后面另一位徐先生驾驶的面包车在减速过程中也一头撞在中心隔离带上,并翻车。此后在其他路段相继发生了几起追尾事故。

  经统计,此次“遗洒事件”先后造成7起交通事故、13辆机动车受损、5人受伤,共计损失(包括车辆修理费、人员医疗费等)6.8万余元。

  二环洒油案·抢险

  紧急封路洒水喷泡沫铺沙

  接到警情后,西城交通支队指挥中心的值班民警立即给北清集团打电话,通知他们尽快派人派车进行路面清扫,并就路面洒油情况进行紧急上报。5点45分,交管部门决定对德胜门东、马甸桥等路段分别进行了封路、分流的管制措施。

  一位当天早上值班的民警说,北清集团向路面洒水的办法并不起作用。交管部门又联系了消防部门,4辆消防车相继投入抢险过程,向路面喷洒了大量泡沫,但现场民警发现还是起不到防滑的作用。

  最后,交管部门只好调集了大批车辆从施工工地拉来沙子,民警和协管员一块向路面上撒沙子。

  直到上午9点左右,西二环才终于恢复通车。这个过程中,交管部门调动了60多名警力,警车也在15辆以上。

  二环洒油案·落网

  排查油库专案组锁定华昊

  二环洒油事件发生后,交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成立了“4·22”专案组,追查遗洒车辆及肇事司机。警方反复观看监控录像,但因为喷洒的柴油挡住了车牌号码,警方只确定是一辆蓝绿色油罐车。

  民警先后调查全市18个区县43家油料库的十几万条出入库记录等,到去年7月中旬,确定华昊公司的油罐车有重大嫌疑。

  8月18日,专案组对华昊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传唤,刘志国等人均交代了事实。

  目前,华昊公司车队因“遗洒事件”而倒闭,其他未涉案的司机已被公司遣散,而那辆肇事的油罐车至今仍停放在华昊公司的院子里。

  二环洒油案·潜逃

  外出躲藏车队设“攻守同盟”

  当天早上,高淑宝回到车队汇报情况后,被领导训了一通,之后车队副队长刘志国和罗克民为掩盖遗洒柴油的事实,将高淑宝送到了门头沟藏了起来。

  据刘志国事后向警方交代,当天下午大家商量对策时,他曾提议报警,但有人说如果报警将面临巨额罚款,整个车队就完了,最终大家设立了谁也不把这件事说出去的“攻守同盟”。

  此后,当公安、交管部门多次向华昊公司车队了解情况时,车队承包人刘占军和车队队长朴建平等人向民警提供了虚假证明及假花名册、工资表等材料。

  沥青路面被泡密度和稳定性下降

  记者了解到,这次“洒油事件”距离2002年9月二环路大修工程完工还不到3年,而当时路面设计年限为10年。考虑到柴油对沥青路面有一定侵蚀作用,北京市公联公司委托了北京市

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第三检测所进行了检测。

  根据这份检测报告,此次柴油遗洒造成该路段沥青层的密度和稳定性下降,其中稳定性下降高达12.2%,此外还使沥青含量减少,会对沥青路面的使用寿命造成不利影响。

  油污万余平方米损失超过400万

  北京市公联公司向检方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德胜门-官园桥段(遗洒路段)主路长度为3.9公里,道路平均宽度为12.5米,面积为48750平方米,按300元/平方米的工程造价计算,该段道路的工程造价为1462.5万元。

  而经公联公司现场勘察测量,此次遗洒事件的油污面积为13650平方米,按照300元/平方米的工程造价,对该公司造成经济损失高达409.5万元。这意味着,高淑宝的操作“失误”使得遗洒路段工程造价的近三分之一化为乌有。 本版撰文/记者李奎

  摄/记者田宝希

  1.高淑宝,车队职工,油罐车司机,涉嫌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2.刘志国,车队副队长,后勤负责人,涉嫌窝藏罪3.罗克民,车队副队长,主管工地的负责人,涉嫌窝藏罪

  4.刘占军,车队承包人,主要负责承包工程和结账,涉嫌包庇罪

  5.朴建平,车队队长,车辆负责人,涉嫌包庇罪

  6.刘会清,车队副队长,主管安全工作,涉嫌包庇罪

  7.富文兵,车队副队长,负责带车到工地施工,涉嫌包庇罪

  8.李祥龙,车队职工,司机,涉嫌包庇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