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端午 “抓鸭子”有点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29 海峡都市报

  【楔子】

  “嘎嘎”一片惊叫,铁笼里的鸭子先后落水,四面顿时爆出震天喊叫,一群男子你争我赶跳进江面,奋力游向不断扑腾的鸭子,第一个抓到的就是英雄,鸭子成了战利品!几百年来每到端午这天,笋江两岸的厝边,都会自发组织传统的抓鸭子大赛。

  说不清从哪年开始的,65岁的周天明成了抓鸭子大赛的“精神领袖”,从筹措经费到布置现场等,都是他一人张罗出来的。再过几天今年的端午节就要到了,可是直到昨天抓鸭子大赛的赞助商还没有着落,数千元的活动经费不知要到哪里去筹,老周只能一个人着急地望着江面。

  老周年轻的时候,每年端午节还没到,他就会积极地四处奔走,到乡里去筹集抓鸭子的经费,然后准备一大群的鸭子和几艘船。一等端午节当天,大伙非要闹个筋疲力尽方才罢休

  如今老周年纪已大,跑不动了,不在一线厮杀。可凭着多年举办抓鸭子活动的经验,每逢端午节,老周还是组织活动的不二人选。活动经费是个大问题,好像一年比一年更难筹到手。现在,一般要等有企业赞助了,鲤城浮桥街道文化站才会通知他去组织人手。

  “很久以来,端午节到笋江抓鸭子、看赛龙舟的,哪里的人都有,有些人还特地从厦门、福州赶了过来。大家在意的不是那一两只鸭子,有的在半路上就把它们放生了,根本不会抓回去杀了吃。大家图的就是热闹高兴嘛。”老周不想放弃抓鸭子这个传统,“其实叫一两条小船很容易的,只是没有钱啊,唉……”

  原鲤城区文化馆馆长许进中说,抓鸭子是端午节的一项民间庆典活动。这一传统始于哪年,已无从考证。目前抓鸭子还没有申报民俗保护项目。厝边记者从鲤城区文体局打探到,政府今年还没有组织抓鸭子活动的打算。

  “民间传统活动,一般是由群众自发组织,自发捐款筹集资金。只是这样的组织形式不容乐观,没有保护意识的人,就不会加以支持。”许进中说,抓鸭子这项民间体育项目要摆脱没落消亡,只有一位组织者是远远不够的,需要更多的厝边加入到这个群体当中。

  □说汝知影

  浮桥抓鸭子

  已有数百年

  抓鸭子在浮桥盛行已久,长期以来都是由民间团体自发组织的。一般是在笋江中设置两条大船,每条船前横着架起一根五六米长的圆杉木,前端绑个铁笼,内放鸭子一只。

  圆木上涂满牛油,参与者要沿着圆木走,把鸭子从笼子里放出来后,再跳进水里去抓。两条主船旁边还有四五条小舟,敲鼓助威。听说,抓鸭子在浮桥当地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