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70幢别墅翻建被叫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30 海峡都市报

  核心提示

  5月19日,泉州市城监支队就加强泉州东海滨城别墅区建设管理发出通知,要求泉州东海开发公司对这里的170幢非法翻建别墅进行监管。此前,城监部门已初步认定这些翻建别墅为非法建筑,并将其中4幢上报泉州市城乡规划局。

  170幢别墅为什么争相翻建?记者连日调查显示,问题的关键不在翻建本身,而在于翻建前后各方各自想法的尴尬。

  ——————[事件]———————

  别墅争相翻建170幢属非法

  近两年来,东海滨城这个大型居住区的3个别墅小区,先后有业主对各自别墅建设进行翻建。

  据泉州市城监支队法制科科长曾国泉介绍,东海滨城3个别墅区,分别为翡翠园、明珠园和马可波罗,别墅总量约1200余幢,其中翡翠园最大,有近900幢别墅。

  今年2月,泉州市城监支队接群众举报,对东海滨城所有别墅进行实地调查,发现共有170多幢别墅进行翻建(包括部分卖地新建房),经逐幢落实翻建手续,证实170幢属非法建筑,其中已建成152幢,正在翻建施工的18幢,调查中170幢非法建筑均被拍照取证并被叫停。

  业主:东海公司诱导应负主要责任

  连日来,泉州东海滨城翡翠园10多个业主向本报反映,称滨城别墅翻建被有关部门叫停,是因为公司诱导、承诺并具体参与翻建造成的,泉州东海开发有限公司应当承担主要责任。

  据这些业主反映,2005年9月,东海滨城原开发商,将滨城地产作价数亿元转让,公司法人易主。但易主前后,该公司均对业主翻建别墅持支持态度,原公司不仅向业主承诺翻建手续由公司统一向政府部门办理,而且还出台别墅(包括房屋)翻建规定和操作程序。

  这些程序包括业主提出申请,报送施工图纸,公司工程、物业部门审核,呈报公司总经理批准,并缴交翻建押金。翻建施工中,放样由公司派人现场监督,公司也负责接水接电。

  业主代表认为,这些事实说明业主翻建别墅,东海公司不仅支持鼓励而且直接参与,是导致大规模翻建的主要原因,因此公司应当承担非法翻建的主要责任。虽然泉州东海开发公司法人易主,但后者对前者的行为仍然具有承担责任的义务,更何况直到今年4月17日公司贴出通告指称翻建行为违法前,易主后的东海公司仍然延续前公司的做法,批过几处别墅翻建。

  公司:代替居委会签字不等于支持

  昨日上午,就部分业主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泉州东海开发公司董事行政总裁王德全。王否认有关业主的说法,并说公司在业主翻建申请上签字,只起相当于居委会的作用。

  据了解,泉州东海滨城长年以来并未设社区居委会组织,也未挂靠别的社区居委会负责代管。

  王先生说,翻建申请由业主自己到有关部门领取,申请表中有一栏是“居委会意见”,由于滨城并无此组织,因此由公司充当居委会在上面签字。他认为,这并不代表公司支持业主在未取得合法批准手续前,进行擅自翻建、扩建。滨城几个别墅建成后入住率都不足20%,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他们接手,公司都希望入住率提高,人气旺些,但不支持非法翻建。

  王先生承认入主东海公司后,批过二三个业主翻建申请,但同样也只是在居委会一栏上签字。至于原公司积极协助业主翻建的一些做法,他表示接手公司不久,对这些事并不了解。

  ——————[调查]———————

  叫停翻建别墅凸显两大怪象

  业主和开发商各执一词,一时难辨真伪,然而170幢别墅翻建被认定为非法建筑却是铁板钉钉的事实,从这起事件中可以看出业主和开发商矛盾中的两大怪象:

  怪象一:房价上升

  业主急着翻建

  1993年7月8日动工建设的滨城翡翠园,曾被社会称作“烂尾别墅”,但2年前的一条消息,让业主们看到变废为福,甚至发财的希望。

  这条消息是“泉州市级行政中心今后将建在东海”。一些业主说,1992年以前,这里的别墅每平方米1000元转手,还没人要,随着市行政中心落户东海的消息传开,原本贬低的房产开始不断上升。

  业主们说,去年这里的房产每平方米可达3000多元,到了今年年初,又升到四五千元。这就是为什么业主纷纷找到开发商,要求翻建旧别墅的原因。他们也知道翻建需要政府批准,只是听信了开发商的承诺,想要先翻建再由开发公司代办手续。

  怪象二:没有居委会

  开发商代替

  居民区10多年没有建立居委会,而是由开发商充当居委会的角色,甚至翻建申请也是由开发商签字,又是什么原因导致?

  王德全说,居委会在他们接手公司前,就没有建立,也没有托管给别的居委会,原因他不很清楚,有可能与人口量不足有关。

  昨日下午记者前往泉州市丰泽区东海街办,证实东海滨城没有设立居委会。工作人员说,这里的居委会事务,有些办理处直接管,有些则要托东海公司或物业公司代管。

  记者了解到,目前丰泽区政府社区办正准备在东海滨城搞试点,拟把原来分属“三驾马车”的居委会、物管公司、业委会结合起来,探索未来社区管理新模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