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协代表建议谨防研而优则仕浪费人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李斌、卫敏丽) 正在此间出席中国科协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部分代表建议,我国应该慎重对待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谨防“研而优则仕”。

  “人才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院士林群认为,研究人员一旦在科研上表现优秀,就提拔到行政管理岗位,看似好心,却有可能葬送了科研好苗子。

  “管理和科研是完全不同的两条路。适合搞科研的,未必适合做管理。”来自中国颗粒学会的白蕴如说,现在人们担心科研工作的行政化趋向,是因为这种现象在一些单位和部门较为普遍。“鱼和熊掌不可兼得,能够做到管理、科研两不误的毕竟是极少数。”

  林群指出,科技工作者不是不能当领导,但问题是不能过多过滥。国家应该出台相关政策,为科技人员创造更好的成才条件,确保科研人员安心科研,激励科研人员在科研上锐意进取,勇攀高峰。

  中国科协的有关报告指出,随着改革日益深入,我国科技工作者队伍发生显著变化。科技人才队伍的年龄结构显著改善,45岁以下人员已占70%,中青年人才成为科技人才队伍的中坚力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