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看楼先看有无防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顺德平均每四天就有一次电闪雷鸣,电子设备首当其冲,人们的防雷意识加强了

  今年头号台风“珍珠”访粤,除了防风防雨之外,顺德人还多了一项防雷工作。“顺德是一个雷电多发区域”,顺德区气象与防雷局有关防雷专家告诉记者,顺德年平均雷暴日多达89天,超过广东省年平均70多天的记录。

  全省唯一的气象与防雷局

  专家说,顺德虽比不上雷州半岛全年110多天雷暴日的高记录,但比起其他地区,已属于雷暴多发区域。“由于顺德地处珠三角河网密布地带,因此,每当夏季来临,更易诱发雷电现象,由此造成每年直接经济损失约100万元左右”。顺德区气象与防雷局吴局长告诉记者,顺德平均每四天就有一次电闪雷鸣,因此全省各地的气象部门都称为气象局,唯独顺德叫气象与防雷局。

  雷电成电子时代一大公害

  记者从一份顺德区防雷设施检测所2004年雷电灾害调查鉴定书汇总表看到,76宗案例除了4宗为人员伤亡外,其他均是计算机、电视机、影碟机、电梯、电话交换机等电子设备的损失,每项损失动辄成千上万元。

  “过去的雷电灾害,多数是指户外活动人员遭雷暴袭击而伤亡等;而电子时代的到来,雷电灾害有了更大的外延,强大的雷电电磁脉冲对价格昂贵、举足轻重的微电子设备破坏较大,一次雷击可以使机场关闭、通讯网络瘫痪、证券交易中止、银行系统混乱,间接损失则更远远大于设备的直接损失。”防雷专家告诉记者,由于顺德经济的高速发展,目前即使在普通家庭,大屏幕彩电、音响、空调、电话等电器都已相当普及,一些智能化建筑住宅已安装了先进的保安监控系统,并利用无线通讯遥控空调、录像、甚至煮饭等家务;在单位,计算机信息、通信、电力等网络,更成为雷电袭击的主要对象。如果缺乏合理的综合布线和防止过电压保护措施,这些先进的电子技术都会遭到破坏。雷电灾害成为了“电子时代的一大公害”。

  避雷针的局限越来越明显

  200多年前富兰克林发明了避雷针,但是在电子时代,避雷针防雷的局限已越来越明显。

  “简单说来,避雷针之所以能防雷是因为其把强大的雷电流泄流入地,从而起到保护建筑物的目的。可是,正因为雷电流沿避雷针、引入线泄流入地的过程,在其周边产生强大的脉冲电磁场,或入地电流形成的高电位差产生的反击等,对建筑内的一些敏感的弱电设备造成影响,轻则使设备产生误动作,影响系统的正常运行;重则烧毁设备,使整个系统陷入瘫痪。”防雷专家告诉记者,对于一个家庭来说,雷电侵入主要有供电线、电话线、有线电视或无线电视天线的馈线、住房的外墙或柱子等四条途径。而目前常被人们忽略的是第四个途径,即家用电器的安装未与建筑物的外墙及柱子保持一定距离。

  防雷设施提高了楼盘档次

  “顺德人如今防雷意识不断提高,看新楼盘时,还会习惯看看新楼房有无防雷设施了。”顺德上东别墅的售楼人员说,有防雷设施的新楼,除了能给顾客一种安全感外,还会从整体上使人觉得该楼盘有档次。

  记者随防雷设施检测所人员前往一个新楼盘检测防雷设施,只见防雷检测人员任意挑选了其中一楼别墅,将两条接地线插入附近地下,另一端则连接到尚未竣工的别墅墙柱钢筋上,马上可以见到仪表针跳到4欧姆位置。“这说明该建筑物的防雷设施合格,”一位检测人员说,过去,人们往往注意看楼房的朝向、采光、通风等方面是否合意,却忽略了这座楼房是否具有防御雷电袭击的功能。现在,购房者更留意楼房是否安全了。这位检测人员提醒,看建筑物的防雷功能首先要看它是否有防雷设施合格证书,如果没有,就是没有经过专业防雷部门检测验收,是没有安全保障的。其次,可到楼顶看看是否有安全的防雷设施,即避雷针或避雷带。再进入房间,检查配电箱是否有防雷接地端子,电源插座部分是否有安全接地线等。

  “即使私人自建楼房也开始重视防雷工作了,”一防雷专家说,一幢造价100万元的别墅,如果做足防雷措施,其防雷设施大约需3000元到5000元,但如果不幸被雷击,一台电脑或电视机也可能不止这个价钱。本报记者李维宁

  

看楼先看有无防雷

  图:顺德区防雷设施检测所工作人员在检测新楼盘防雷设施是否合乎要求施用和/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