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买办名家大多出自唐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3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小小会同村竟然冒出百多位洋行大班和经理

  ■不知不觉充当了中国近代产业巨轮的蒸汽机

  丰厚的文化底蕴该如何形成文化产业?昨、前两天,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曹淳亮率队考察珠海香洲,走过一个个历史遗迹或名人故居,与珠海人一道探询这个问题。

  一本名人录几多辉煌记录

  谁要是说珠海是文化沙漠,珠海人可以摔出厚厚一本名人录:从民国第一任总理唐绍仪到清华第一任校长唐国安;从中国第一个留学生容闳到第一个世界冠军容国团;从浪漫诗人苏曼殊到著名艺术家古元、唐涤生;还有一大批洋务运动的先驱———李鸿章甚至说过:“中国可以没有我李鸿章,但不能没有唐廷枢。”而其中许多名人出自香洲唐家镇。同济大学的专家们在深入考察香洲唐家湾后不由得感叹:唐家“不知不觉充当了中国近代产业巨轮的蒸汽机。”

  香洲区委、区政府经多年努力后,请上海同济大学编制了唐家镇保护规划,准备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借此让唐家镇重新辉煌起来。为此,省文化厅专门组织了考察组。

  一个会同村十分西式格局

  考察组的第一站就是唐绍仪故居。许多人是通过《毛泽东选集》知道唐绍仪的,毛泽东称赞其能上能下,从民国总理到中山县长。唐绍仪故居已被政府保护起来,根据其后人的回忆,恢复了原状。但所有家具中只有那架钢琴是真真正正的“原装货”,哪怕琴键已经按不下去了。

  考察组重点参观了会同村及栖霞仙馆。会同村是珠海保留得比较完整的清末古建筑群,同济大学的专家们说,这个村子的建设深受数模制的影响,蕴含西方先进的规划理念,全村在统一规划下一次建设而成。村口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水口园林设计形式,村内建筑则是十分西式的棋盘规划格局,体现了标准化、系列化与传统居住形式的完美结合。

  香山三大买办均在珠海,其中两大买办在唐家。小小会同村就冒出100多位洋行大班和经理。由于唐家是买办之乡,直接受到了外来文化的影响,洋楼颇多,且建筑装饰中除了传统的吉祥图案,还有许多当年时髦的东西:小火车、地球、摩天楼、手提包、香水瓶、马球,室内陈设也趋于洋派,如吊灯、钢琴。像栖霞仙馆这样的大宅向村民半开放,唐绍仪的私家花园捐给了村民,体现了唐家人的进步性。

  一片古民居整体展现风采

  曹淳亮说:“珠海文化资源很丰富,但怎样整合才能为社会发展、经济发展创造机会?历史人物必须在历史事件中才能展现风采。比如唐绍仪,必须把他与共和、反帝制和中山模范县这些历史事件放在一起,他才能重生。”他还建议,珠海保护名人故居不能只保护一两座房子,应把名人故居周围的旧房一点点收购下来,扩大控制范围。“一座故居与一片故里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文物要在整体环境中才能散发魅力。”

  他认为,珠海发展文化产业应加强政府这只手的力量,引导产业聚集,充分理解和重视不完全竞争,并且应争取像中山、澳门这样的亲缘市场。本报记者林丹摄影报道

  

中国买办名家大多出自唐家

  图:试一试唐绍仪家百年历史的钢琴

  

中国买办名家大多出自唐家

  图:共乐园里有百年历史的大花盆

  

中国买办名家大多出自唐家

  图:走进大宅,如同走入历史中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