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中途退宿舍可以退钱 不得强备床上用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大学生对此还是首次听闻。学校强调收费无视退费,使不少大学生认为是一种“权利与义务失衡”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实习生张斯华报道:在国家昨日发布的一个关于规范高校收费的文件细则中,不少大学生第一次听闻,原来大学宿舍中途退房可以按实际住宿时间结算退钱。不少大学生向记者反映,在目前大学各项收费中,校方一般只强调交费的义务,却没有
明明白白告知有退款的权利。

  应届大学生毕业的日子越来越近,不少学子已开始打点行囊准备离校。某重点大学的小张同学是广州本地人,上大四以后,由于课程极少,他干脆撤离了宿舍,回家长住走读。小张说:“我当时向宿舍管理人员咨询过是否能退房的事,但得到的答案是‘不知道’或者‘不可以’。”小张随后翻查了宿舍管理的有关规定,也没有找到有关“可以退宿舍退钱”的规定,只有其中一条“学生不得私自将宿舍外租”,最终他放弃了这个退房的念头。

  小张在办理各项离校手续的时候,却在后勤部门的口中意外得知“不住学校宿舍,可以按照实际居住的时间结算退钱”的消息。他不禁对此抱有微词:“学校对于各项收费的宣传这么积极,却对学生有权退宿舍退钱的规定如此低调,这对学生不公平。”

  记者了解到,国家教育部早前已有政策规定,高校对于大学生“学费、住宿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已明确了“有交有退”的原则。例如,大学生中途因故退学或提前结束学业,高校应根据学生实际学习时间,按月计退剩余的学费。学生有合理原因申请退宿舍并获得批准后,校方也应该根据其实际住宿时间,按月计退剩余的住宿费。对于这个本来应该熟知的政策,不少大学生却表示“没听说”。

  与大学项目收费时的“快捷便利”相比,大学生正常退款退押金的手续“复杂烦琐”多了。某些金额不大的押金和退款,很多大学生出于手续复杂需时太长的原因,都有意无意地放弃了追索。对于大学普遍存在的收费制度与退费制度“信息发布的不对称”,不少大学生认为是一种“义务和权利的失衡”。

  ■相关新闻

  

  高校学生床上用品学校不得强行配备

  本报讯记者区健妍报道:国家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日前联合发文规范高校收费。

  文件要求,高校向学生提供的服务性收费,必须坚持学生自愿和非营利的原则,不得与学费合并统一收取,严禁强制服务或只收费不服务。此外,高校还不得强行向学生统一收取代收费,也不得在学生缴纳学费时合并收取,并应及时据实结算、多退少补。高校学生公寓内床上用品和日用品由学生自主采购,学校不得强行统一配备。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