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房产服务性收费不得强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4: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稳定房价,省物价局将加强房地产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

  本报讯记者赵燕华、通讯员高诒茜、实习生黄羡羡报道:住房价格已成为当前物价部门重点监管对象。昨天,广东省物价局就进一步加强房价管理、稳定住房价格发出通知。

  在售房须明码标价通知强调,要规范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应在商品房销售点明示
所有在售单元的楼层、朝向、建筑面积、实用面积、销售价格、付款方式及优惠折扣率等。房地产开发企业面向部分购房人提供专门服务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应在住房销售价格外明示,由购房人自愿选择,不得在售房时强行收取。

  全面清理相关收费对于涉及住房建设的收费项目,必须严格按规定的程序报批。要求各地认真对涉及住房建设相关收费进行全面清理,当前重点清理商品住房交易与权属登记、商品住房交付使用、二手房买卖、住房按揭贷款等环节的相关收费。

  及时发布监测信息物价局将加强房地产价格监测和信息发布,重点监测土地出让价格、数量和商品房市场成交价格、销售数量等;及时发布房地产价格法规、政策信息、土地和房产价格监测信息、市场供求情况、相关分析报告,提高房地产价格及相关政策信息的透明度,正确引导消费者市场心理预期和理性消费。

  经济房用地政府划拨对经济适用住房价格实行政府指导价,以保本微利为原则,严格审核成本费用,禁止不合理费用计入价格。除建设用地实行政府划拨外,凡属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减半征收;有关设计、监理、安装等经营服务性收费,均应按收费标准的低限予以减收。

  廉租住房租金实行政府定价,原则上由房屋的维修费和管理费两项因素构成。廉租住房租金的确定要遵循公正、公平的原则,要与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经济承受能力相适应。

  重点查处价格违法一是价格欺诈行为,二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三是经济适用住房价格不执行政府指导价,四是房地产交易过程中的超标准收费、擅立项目收费、重复收费等乱收费行为。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