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杀人凶徒劫持19名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0 深圳晚报

  杀人凶徒劫持19名小学生

  ■事发河南邓州市■1名村民1名学生遇害■武警战士开枪击伤凶徒

  据新华社、东方今报报道记者25日从河南省南阳市公安部门获悉,5月24日,邓州市发生一起恶性杀人并劫持19名小学生人质案。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1名小学生被杀
死,其余18名小学生被安全解救;另有1名村民被杀死,1名村民受伤。

  凶徒杀死亲姨妈

  5月24日上午10时50分,邓州市汲滩乡罗营村,72岁的村民张丰勤发出一阵撕心裂肺的呼救声,同村青年杨新龙用菜刀砍中她的头部后,将她的房门反锁,接着在室内点起了大火,致其死亡。杨新龙从窗子跳出来,拿着菜刀向村口走去,途中又将赶来劝阻的村民岳桂芬砍伤。

  一村民介绍,死者张丰勤是杨新龙的亲姨妈,4年前中风后一直瘫痪在床,案发时一个人居住。杨新龙30岁左右,平时一直在东莞打工,案发一周前因为要建新房才回到家里。他说,杨新龙砍伤岳桂芬后,又持刀在村里追砍他的三表兄,但未得逞,然后就翻墙跳进了罗营小学。

  劫持小学生与警方对峙

  进入学校后,杨新龙窜进了位于学校二楼的三年级教室,杀死1人并杀伤1人后,劫持学生与随后赶到的警方形成对峙。

  据事后获救的学生强强(化名)回忆,当时老师不在教室,大家正在上自习课,看到杨新龙拿着菜刀闯进来,大家吓得尖叫着四散而逃,结果只有两名学生侥幸跑出了教室,其余人被堵在了屋里。

  11时20分左右,接到报案的邓州警方赶到现场,此时,杨新龙已用课桌将教室门牢牢堵死,威胁学生不准动、不准喊,并持刀在教室内来回走动。

  为确保人质安全,警方立即疏散了学校的其他学生,找来杨新龙的1名亲属和校长王传善轮流同他对话,以稳定杨的情绪。随后,接到请求的南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巡警支队和南阳市武警支队先后派员前来增援,杨新龙被牢牢地围困在教室内。邓州市启动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武警击中凶徒手腕

  根据现场情况,警方制订了营救方案。

  14时20分,两名狙击手到达了窗台边的指定位置,特警和巡警也潜伏到了教室门外。按照警方的安排,校长王传善再次来到靠西边的窗户前,劝说杨新龙放过被劫持的学生,借以吸引凶徒的注意力。面对外面的喊话,狡猾的杨新龙一言不发,左手紧握菜刀,背靠在两个窗子中间的内墙壁上,致使警方一直无法下手。

  担任第一狙击手的是南阳市武警支队防暴一中队中队长何伟,他的狙击点是教室的东窗户,那里半扇窗子的玻璃碎了,用一块纸板挡着,正好可以看到里边的情况。

  14时22分,何伟的枪口曾对准了凶徒的胸部,但凶徒身后的讲台上站着一名学生,顾忌伤着人质,何伟不得不放弃了这次机会,然后摆手暗示那名小学生离开。庆幸的是,那名学生明白了何伟的意思,悄悄地挪动了位置。为了确保射击的角度,何伟把一张方凳放在了面前。

  14时25分,始终一动不动的凶徒低下了头,左手不经意地举起了菜刀,说时迟那时快,何伟登上方凳,侧身向里,毫不犹豫地扣动了扳机,“砰”的一声,子弹贴着耳根命中凶徒左腕,菜刀应声落地,早已候在门外的民警破门而入。此时,凶徒又用右手拾起了被击落的菜刀继续反抗,武警郭克民飞起一脚将刀踢落,伙同民警将其制服。

  见到民警到来,又怕又饿的孩子们争着挤着向外跑,此时,他们被扣在教室里已经3个多小时了。枪声响后,楼下的医护人员和民警飞奔到教室门前,分头把孩子们抱下楼,受到惊吓的孩子们扑到家长怀里哇哇大哭。

  经清点现场,一名年仅10岁的女生在警方到来之前已被杀害,另有一名男生头部被砍伤,被送往医院紧急抢救。

  随后,警方对杨新龙进行了讯问,但截至记者25日20时发稿时,杨新龙仍未供述作案动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