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学、初中学位由各区统筹安排解决 严禁学科测试录取超常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2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傅欣彦报道在高考、中考硝烟渐起时,我市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这两大义务教育阶段的新生招生工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昨天,本报“天天热线——升学指导周”请来了该项工作的操作者,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和各区教育局教育科的有关负责人,就读者关心的各种问题一一做了回答。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胡新天在热线现场表示,按规定,小学、初中学位由区统筹安排解决,并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

  据胡新天介绍,今年全市预安排小学学位90686人,可保证本市户籍及符合“1+5”条件在我市就读的非户籍适龄儿童入读;全市小学毕业生80476人,扣除部分回户籍所在地升学人数,预安排初一招收1466个班69898人,保证本市户籍及符合“1+5”条件在我市就读的非户籍小学毕业生升学。而根据《义务教育法》等有关法规,九年义务教育实行“地方负责,分级管理”,小学、初中学位由各区统筹安排解决。我市小学升初中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入学,严禁进行任何学科考试,不得安排考试录取超常生。严格控制班级学生人数,努力逐步实现每班学生数不超过50人,杜绝新增60人以上大额班级。

  提到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这两大义务教育阶段新生招生工作的进度,胡新天表示,目前各区均按已定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这两项工作。6月15日,各招生小学将公布一年级招生情况和新生名单。6月16日至20日,小学新生按要求报到注册。7月7日,各小学将公布升入初一的毕业生分配名单。7月8日至10日,为初一新生报到注册的时间。

  连线人:张进(罗湖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

  连线一

  住亲戚家无租赁合同住址证明如何办理?

  有家长问:我家小孩是深圳户口,今年要升初一。我家住在金城大厦,住了20多年,但房产是亲戚的,现亲戚在新加坡,所以没有房屋租赁合同。请问小孩在所属地段中学申请学位时住址证明会不会不合格?我们这种情况在学位申请方面属于哪一类?

  张进答:建议你一是到街道办和派出所开证明,证明父母和小孩住在这里,二是提供申请儿童父母的居住证明单据作为辅助材料,如水电费单、电话单等收费单据。

  根据申请人提交的初中一年级学位申请证明材料,罗湖区学校视申请儿童及父母的户籍、住房等状况进行学位申请分类排序,共分为A、B、C、D、E五类,你的情况属于D类中的第一种,即深圳户籍且父母在地段内租房等方式居住,无正规租赁手续但有合理证明。(本报记者沈敏)

  连线二

  龙岗户籍小学生能否上深圳中学?

  有家长问:我小孩是深圳户口,住在深圳中学初中部地段,但属于非独生子女(原龙岗村户口可政策内生育二孩),不知能否上深圳中学?

  张进答:深圳中学初中部与碧波中学是市教育局直属学校,不属于区属学校,与区属学校申请条件不一样。这两所学校的受理地段及申请的条件由学校与罗湖区教育局协商,由学校验证把关。深圳中学初中部地段内未被该校受理申请的家长,请先到东湖中学申请,然后再按学位申请类别安排学校。深圳中学初中部在罗湖区会招收一部分罗湖户籍的地段学生,你的小孩如是龙岗户籍,是不符合申请条件的。

  碧波中学由于今年初一扩招,地段内符合罗湖区就读条件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学位。(本报记者沈敏)

  连线人:王以巨(盐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副科长)

  连线一

  领养关系不被认可孩子能否上公办学校?

  有家长问:我和老公是深户,家住盐田区,自己有个小孩,又领养了一个孩子。领养的小孩是孤儿,户口在东莞,但深圳民政部门不认可我们的领养关系,他能否上盐田区的公办学校呢?

  王以巨答:根据深圳市出台的“1+5”政策,其中《深圳市暂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中的第六条规定,“因父母死亡或丧失民事行为能力等原因,由其他法定监护人监护的儿童就读,其法定监护人和儿童也应提交上述相关材料。”

  由于你们和领养小孩之间的领养关系没有得到辖区民政部门的认可,因此你们不具有小孩的法定监护人资格,区教育局无法受理你们的学位申请。也就是说,小孩上不了公办学校,他只能回原户籍所在地就读。建议你们先去区民政局确认领养关系,取得法定监护人的资格,领养的小孩才能上盐田区的公办学校。(本报记者沈敏)

  连线二

  家住盐田孩子可否跨区就读?

  有家长问:我家住盐田区,小孩在盐田区的小学毕业后,可否报读深圳外国语学校或深圳中学的初中部呢?

  王以巨答:不行。根据2002年教育部的规定,全国只有13所外国语学校可以进行小学升初中的外语学习能力测试,深圳外国语学校是其中之一。由于该校初中部是走读,无寄宿,所以只限罗湖、福田两区的小学可以按一定比例推荐学生进行外语学习能力的测试,其他区不行。

  我市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政府不主张、不支持适龄儿童在就近入学原则之外,自行选择其他公办学校就读,更不允许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收取择校费。因此,全市初中除深圳外国语学校经批准可以跨区域录取学生外,其他学校都是免试就近入学。你家住在盐田区,所以你的孩子不能上深圳中学或深圳外国语学校的初中部,只能在盐田区就近入学。(本报记者沈敏)

  连线人:胡新天(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

  连线一

  外省籍暂住人口子女须回原籍参加高考

  有读者问:哥哥现在深圳某公司工作,来深已有3年,有暂住证,并购了二手房。他儿子现在湖北黄石读六年级,打算秋天来深读初中。请问孩子是否符合深圳的就读条件?

  胡新天答:根据《深圳市暂住人口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管理办法(试行)》,这个学生符合在深圳就读初中的条件。但作为户口在原籍的暂住人口,从内地转来深圳读书需进一步掌握初中毕业后继续升学的相关规定,避免盲目来深。

  按规定,符合在深接受义务教育就读条件的暂住人口子女初中毕业时,可按我市中考中招有关规定报名参加中考,通过按志愿择优录取的途径进入本市高中阶段学校继续就读。

  但是,根据国家有关规定,高考考生必须在户籍地参加高考(目前,按广东省的规定,省内非深圳户籍考生必须经市招生部门批准同意后才能在深圳借考)。而且,广东省已经全面实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并且高考自行命题。我市普通高中的教育教学与外省会存在一些差异。因此,非广东籍的暂住人口子女建议应回户籍地就读高中阶段学校。(本报记者傅欣彦)

  连线二

  就近入学并非指到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就读

  有读者问:孩子已经申请了小学一年级学位,现在正在等通知。可最近听受理材料的学校老师说,孩子不一定会被录到这所学校就读。可明明我家离这所学校最近,市里不是提倡就近入学吗?

  胡新天答:我市在义务教育阶段实行就近入学,但就近入学是指适龄儿童就读现住址所属地段的学校,并不是指就读离自己住址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目前,我市通过划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招生地段,按地段招生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政策。学校的招生地段由所在区教育局根据辖区人口分布等情况,按道路和住宅小区的边界等进行划分。由于全市人口密度分布不均,学校也不是均匀布局,而且办学规模不尽相同等原因,学校招生地段也可能出现大小不同的情况。各区教育局还会根据辖区学位供需情况,对学校的招生地段进行必要的调整。(本报记者傅欣彦)

  连线三

  就读民办中小学也要符合计生政策

  有读者问:一老乡的小孩秋天要上学,前一阵子到公办学校申请学位时被拒绝了,原因是这个孩子属超生,没有计划生育证明。请问这种情况的小孩是否可去民办学校读书?

  胡新天答:民办教育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实行公、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多途径解决义务教育学位问题。民办学校招生也要执行市政府有关人口政策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规定。比如:违反计生政策不接受处理的暂住人口申请子女入学时,学校不得招收,应劝其回原籍就读。

  另外,适龄儿童家长选择就读民办学校应注意如下事项:

  1.可以要求招生学校出示教育行政部门核发的《社会力量办学许可证》,并且查看许可证的有效期限和招生层次。如有疑问,可向所在区教育局了解该校的基本情况。

  2.可以查看学校收费标准和物价部门核发的收费许可证。

  3.如果学校承诺有校车接送学生这项服务,应该询问所使用的校车是否已办理了《深圳市校车许可证》。(本报记者傅欣彦)

  市民毛女士昨天上午专程赶到报社,向接听天天热线的教育专家咨询孩子学位申请情况。本版图片本报记者邵东升摄

  连线人:陈元发(福田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连线一

  福田外国语学校如何招收片区外学生?

  有家长问:听说福田外国语学校在就近入学的前提下,也会另外招收一些学生,不知道招收的标准如何?

  答:2005年开办的福田外国语学校是福田区政府着力培养的一所明星学校,区政府在资金、师资上的大力投入,特别是在师资上,不仅有众多的外教,校长也是拥有国外留学经验,今年计划招收8个班,大约320名新生。福田外国语学校从招生政策上来说,依然以划片招收地段生为第一位,不过从去年的招生情况看,将会有一部分的学位空余,这部分的学位教育部门允许该校招收一些其他学生,由于在深圳市只允许深圳外国语学校进行入学考试,所以福田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就是福田区参加深圳外语学校考试,又没有被录取的学生,经过双向选择进行录取。(本报记者施翔东)

  连线二

  学籍在罗湖住址在福田如何申请学位?

  有家长问:我的孩子原来在罗湖读书,学籍也在罗湖,由于我在福田新买了房子,该如何申请学位?

  答:福田区按学生家庭的各住房类别分成了四类。A类:房产与户口地址一致的户主及海归人员的子女。B类:房产与户口地址一致的户主的孙子、孙女。C类:各种情况购房户户主的子女。D类:各种情况租房户户主的子女。按照情况,这位家长的孩子应该是属于c类。不符合福田区申请条件的罗湖、南山、盐田区属小学毕业生,在原小学提出申请后,需统一于5月19日前,由罗湖、南山、盐田区教育科转往福田区,福田区学位申请站于5月22日~31日,对各区转交到福田区的学生复核相关证件。(本报记者施翔东)

  连线三

  港澳籍人士子女如何申请小学学位?

  有家长问:我是一名香港市民,在深圳经商,家住福田区,我的孩子就要上小学了,我希望他能在深圳念书,该如何申请?

  答:凡在福田区的港澳籍人士子女,年满6~15周岁,可按以下要求在福田区接受义务教育。

  港澳籍人士子女需要提供父(母)及子女港澳身份证和回乡证;父(母)有福田区的房产证或购房合同或由福田区当地街道办事处房屋租赁管理所出具的租房合同;以上证件验原件,交复印件,直接到就近的地段学校申请学位;港澳籍学生就学收费参照深圳市暂住学生的收费标准。(本报记者施翔东)

  连线人:周新森(南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连线一

  暂住人口子女能否保证学位?

  问:我属于暂住人口,孩子今年就要读小学了,材料也齐全,可以保证学位吗?

  答:按照“1+5”文件的要求,非深圳户籍的小学毕业生及其父母,在深圳居住满一年,在深圳购房或租房,有计划生育证明,学生父母双方有合法就业和社保证明或经营证明;由户籍所在地的教育部门出具《就学联系函》,就可以在深圳申请学位。按照这样的要求,应该能保证孩子的学位(并不一定保证公办学校学位)。还需要提醒的是,从现在接受报名的情况看,缺少5项材料中的,社保、就业证明和购房租房合同的情况比较多,南山区内学校每年开学都需要交验学生家长的社保等材料,因此希望学生家长不要弄虚作假,否则将退回原籍申请学位。(本报记者施翔东)

  连线二

  购买二手楼能否保证就近入学?

  问:我在南山区买了房子,不过是二手房,对于孩子上学有什么影响吗?

  答:按照一般的情况,购买二手楼也能保证就近入学,但是如果遇到前业主有子女正在本学区内上小学或初中(即已给学位)和购房所在学区学位特别紧张两个情况之一,虽然保证学位,但无法保证能就近入学。比如说育才中学附近有5所小学是直升的,学位压力非常大,这时购一手楼,材料齐全,将尽量进行安排,其他的情况则能保证就近安排公办学校,可不能保证能升入育才中学。

  南山的新楼盘很多,对于学位特别紧张的学校,持有《购房合同》,但须到2006年8月1日后才入伙入住的,将不接受改派申请,该类学生应先到现居住学区申请,待其正式入伙入住后,按《南山区中小学转学插班细则》办理,但不保证就近入读。购买的新房与原对口升入的中学直线距离在3公里内,或新房所在中学学位特别紧张的,将不能保证就近改派。外地回南山就读改派:若所居住学区中学学位特别紧张,无论是本学区南山户籍人员,还是在本学区购房人员子女,将不一定保证就近入读;暂住租房人员子女,即使材料齐全,不能保证公办学校学位。现就读的小学不是其居住地学区的毕业生,建议申请改派回现居住地对口中学就读。否则,学位紧张的对口中学将视其为外学区学生,教育局招生系统也会自动将其调整到现居住地学区的中学就读。(本报记者施翔东)

  连线人:郭杜宁(宝安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员)

  连线一

  住厂宿舍无房产证如何办理居住证明?

  有家长问:我家住在工厂的集体宿舍里,没有房产证,也没有房屋租赁合同,怎样提供居住证明?小孩能上公办小学吗?

  郭杜宁答:你先要在工厂出证明,再到辖区派出所或街道办开证明,证明居住在厂里。

  符合“1+5”政策的暂住人口子女可以到公办学校申请入学,但学校会根据招生计划并按照《宝安区2006年秋小学新生学位申请指南》中的录取顺序进行录取,如果申请的学生太多,则不能保证符合“1+5”政策的暂住人口子女能就读公办学校。

  宝安区小学新生学位申请分成7种学位类型,按学位类型1、2、3……类的顺序依次录取。其中,深圳户籍(含蓝印户口)的自有房户分为学位类型1、2、3三种,租房户分为学位类型4、5两种。非深圳户籍的自有房户属于学位类型6,租房户属于学位类型7。因此,你的小孩如果是深户,应属学位类型4或5,非深户则属学位类型7。学区公办小学学位录满为止,符合就读条件但没被录取的暂住人口子女到民办学校申请学位。(本报记者沈敏)

  连线二

  缺少计生社保证明不能申请学位

  有家长问:我是内地户口,老公是香港人,小孩上小学不提供计生证明行不行?我的社保是在老家购买的,能不能在申请入学时使用?缺社保证明能否算符合入学条件?

  郭杜宁答:你这种情况,父亲可以不提供社保、就业证明,但母亲需要提供户籍、住房、计生、社保、就业证明,所以必须有街道办开的计生证明才可以申请学位。

  而且,暂住人员必须在深圳购买的社保才视为有效证明。如父母是个体工商户,只需提供《营业执照》副本,其余人员一律必须提供社保证明。

  需要提醒的是,5月25日至26日这两天是市里统一安排的小学新生学位申请补交材料时间,不交就不能保证学位。另外,家长须提供真实的就读证明材料。深圳户籍适龄儿童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将不能保证就近入学。暂住人口子女不符合就读条件,或者提供虚假证明材料的,将不接纳在深圳就读。(本报记者沈敏)

  孩子的教育牵动着家长的心。昨天上午,天天热线一直电话不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