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周正毅上海刑满出狱 会否移交香港受审存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5:38 国际在线

  

周正毅上海刑满出狱会否移交香港受审存疑(图)

  前上海首富周正毅入狱后改名为“邹振义”,至今仍被香港当局通缉。

  人民网5月26日电:上海前首富周正毅今日将在上海刑满出狱。不过,因涉嫌串同妻子毛玉萍等诈骗香港上市公司股东,仍被香港廉政公署通缉的周正毅,会否移交香港受审存
在疑问。香港廉署表示,香港对周正毅发出的通缉令仍然有效,但消息指由于中港并无引渡协议,香港难以采取行动。另外,知情人士透露,周正毅入狱后改名为“邹振义”。

  综合香港媒体报道,相信周正毅亦无法探望现仍在香港监狱服刑的伴侣毛玉萍,香港廉署消息指出,若周正毅进入香港,或前往与香港有引渡协议的国家,当局即会采取拘捕行动。香港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主席涂谨申指出,在现行法律框架下难以采取行动,因短期内中港难以达成罪犯引渡协议。

  在香港廉署网页的被通缉人物名单中,排第一位的是周正毅。周正毅是因“操控证券交易价格”和“虚报注册资本”罪名成立,2004年6月1日被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判囚3年,刑期从2003年5月27日被上海市公安局扣查算起,今日届满3年。

  “我什么都不知道,不要问我。”周正毅的姑妈周兴珠昨日接受媒体访问时,要求记者不要再追问有关周正毅的事情。而周正毅与毛玉萍赚取第一桶金的“阿毛炖品”,其餐馆负责人亦拒绝透露周的行踪。据悉,周正毅家人及其上海农凯集团的部份工作人员将在今日到提篮桥监狱接周正毅出狱。

  周正毅因涉嫌串同妻子毛玉萍等诈骗上海地产股东而被廉政公署通缉。这宗串谋诈骗案发生于2001年10月至2003年5月期间,涉嫌在上海地产公司的收购交易中不诚实地诱使公司股东接受较低的收购价。

  香港廉署发言人昨回应称,不会评论个别案件,但任何疑犯若身在海外地方,当局可透过法律途径引渡回港受审,廉署都会依据程序依法办事,若被列入廉署通缉名单内的人士,一旦进入香港境内,便会立刻被捕。据了解,廉署对周正毅的通缉令仍生效,由于香港与内地暂未达成引渡疑犯协议,就算周正毅在内地刑满出狱,香港当局也不能向内地申请引渡周回港。

  2004年6月1月,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对周正毅案作出一审判决。周正毅因操纵证券交易价格罪判囚二年6个月、以虚报注册资本罪判囚一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三年。刑期由2003年5月27日被公安部门逮捕计起。

  周正毅自2004年6月被判囚后,原安排关押在郊区的青浦监狱,但后来调入提篮桥监狱。据介绍,位于虹口区长阳路的提篮桥监狱,占地四公顷,建筑面积60多万平方呎,主要收押被上海市各级法院判处十年以上徒刑及终身监禁、死刑缓期执行的罪犯,有“中国证券教父”之称的管金生就曾关在这里。

  “来看周正毅的都是他和老婆(毛玉萍)的家人。上海公司的有关人员亦来过。”据悉,周正毅在狱中被定性为一般罪犯,特管类别是“企业高级管理人员”。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