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佛训练医学院学生从患者角度看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1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专电 美国《时代》周刊5月29日一期(提前出版)载文说,在哈佛医学院的一项试验性课程计划中,25岁的神经学系三年级学生布里克尔与56岁的患者奥卡西奥结成对子,共同度过了近5个月时间。布里克尔每周都陪奥卡西奥去医院看病。

  这是哈佛医学院20年来最重大的课程改革中的一小部分。问题由此产生:为什么这所美国名牌医学院要求学生把宝贵时间花在跟随一位患者,而不是一位医生上?

  报道说,这是因为在哈佛医学院看来,这不仅是学生学习治疗糖尿病的一种方法,也是他们了解患者的种种烦恼的“速成班”。患者的烦恼不仅包括疾病,也包括令他们难以理解的处方、语言障碍和医院里来来往往的穿白大褂的陌生人。归根到底,对一名医生来说,同情心和医术一样宝贵。如果医生能体会到病人看病的难处,医疗制度也可望有所改善,最终让每个人都受益于医疗制度。

  布里克尔的陪伴使奥卡西奥的病情得到好转。奥卡西奥是多米尼加移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曾拒绝治疗糖尿病,到医院看病后也拒绝服用药物。直到和布里克尔相处数周后,奥卡西奥才说出了实情。原来,她在多米尼加时有人告诉她,胰岛素会导致失明和四肢被切除。布里克尔于是向她解释说,这些是糖尿病可能导致的后果,与胰岛素没有关系。在布里克尔的劝说下,奥卡西奥平生头一回定期注射胰岛素,感觉越来越好。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布里克尔很少有机会成为病人。回顾陪奥卡西奥看病的经历,她说,学习从病人的角度看世界,是一种让每个人都能从医疗制度中受益的方法。(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