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即将公布 春节等传统节日受保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18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昨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部长孙家正说,报国务院批准,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即将公布,其中包括春节等在内的传统节日也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重要传统节日列入保护名录

  孙家正承认,目前在中国人生活当中确实有淡化和遗忘传统节日的现象。他分析说,这是因为中国的传统节日多与中国农历纪年联系在一起,改成公元纪年以后,国人一般都只记得公历,而很少记得农历。

  他认为,春节在所有的传统节日中是保护发展得比较好的一个节日。现在很多国家在中国春节的时候都会有领导人发表讲话,并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因此,春节已成为对外推介中国文化的一个著名品牌。

  孙家正指出,目前少数民族一些传统节日保存得比较好。为了加强传统节日的保护,中宣部发布了《关于运用传统节日弘扬民族文化的意见》,要求突出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精心组织好重要节庆活动,特别要组织好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最具广泛性和代表性的节庆活动。

  在这次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当中,所有比较重要的传统节日都列入保护名单了。

  非物质文化遗产纳入立法保护

  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透露,文化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管理办法,包括制定保护规划、建立保护档案,用文字、图像、多媒体等多种手段来建立档案。同时要鼓励各地建设民俗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博物馆和资料文献的收集中心。

  周和平还说,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各级政府也要制定保护办法,使身怀绝技的民间艺人、工艺美术大师很好地传承他的技艺。

  另外,有些学校还要开设相关专业,来传承这些文化形式。同时,各级财政还要逐步地加大投入,建立奖惩机制。

  周和平说,中国是文化遗存非常丰富的国家之一,但过去只有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没有用“名录”的形式来进行保护。

  不过最近几年,各级政府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越来越重视,社会各界也非常关心。《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已列入全国人大2007年立法计划,由全国人大、中宣部、文化部等多部门组成的立法工作领导小组正在对法律草案进行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欣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