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旅游小城镇建设发展工作会议在云南举行(图文)(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6:38 中国广播网

  秦光荣谈到云南省在建设旅游小城镇方面的经验时说,云南省总结了大理、西双版纳等地的经验,以举办“世博会”和丽江古镇恢复、修建为切入点,实施财政预算内贷款贴息的补助计划,并整合有亲部门的资金资源,发挥其对完善重点小城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导向作用。市(州)、县政府也安排相应的扶持资金,专项扶持旅游和小城镇发展。实施引导性土地供应政策。通过开发利用荒地和废弃地、土地整理等措施,盘活存量土地,优先保证重点项目用地。落实好已出台的税费减免、返还等支农惠农扶持小城镇发展的政策和户
籍制度改革的有关措施,降低农民到小城镇落户的门槛,为农民参与创造更多的机会。经批准的进镇落户农民,统一登陆记为“成民户”,在子女入学、参军、就业、福利补贴、社会保障等方面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待遇。云南丽江古城保护规划汲取了以往的教训,严禁拆除和破坏古城保护区范围内的城市纹理、建筑等历史环境要素,原样修缮,修旧如旧,规定了建设控制地带和缓冲建筑的管制要求,同时划定了环境协调区内的新城区,山体保护区,水系保护区和田野保护区,努力实现丽江古城风貌与自然环境的完美结合,纳西族民居、浓郁的地方民族文化与现代城市发展音符的融合协调,既有效的保护了历史文化遗存,也推动了旅游发展。目前、云南省积极鼓励社会各类投资主体参与旅游特色小城镇的投资、建设和经营,实现旅游特色小城镇建设从政府单一投入到多主投入,走出一条通过市场化运作促进旅游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路子。

  建设部部长汪光焘做了《加强引导创新机制促进旅游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讲话。他在充分肯定云南省在发展旅游与小城镇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方面的成功做法后说,建设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召开这次会议,目的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研究解决好农民带资进城(镇)和就地就近就业问题,促进农民增收;总结交流以城镇体系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和小城镇规划为先导,依托当地的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等资源,促进旅游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经验。汪光焘要求全国各地因地制宜,合理有序地推进旅游小城镇建设,使之与当前农村的中心工作、与基层党建工作、与保持共产党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就业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稳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会议上发言时说,云南在旅游小城镇建设方面重要的经验就是省委、政府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协作配合,突出民族文化特色,努培育旅游市场,形成了特色鲜明的云南旅游小镇发展模式,已成为云南旅游经济发展中的新亮点,在推进云南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邵琪伟要求全国各地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高度,认识推动旅游小城镇发展的意义和作用。他认为推动旅游小城镇发展是对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要求的有益探索、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有效途径之一、是综合发挥旅游产业功能的重要体现;推动旅游小城镇发展将为有条件的地区提供新的产业支撑。邵琪伟最后各地在发展旅游小城镇时处理好以下几点:旅游小城镇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其它特色小城镇发展、重点旅游城市、文化传承以及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要求旅游部门会同建设等其他部门全面推进全国旅游小城镇建设的发展。

  会议期间,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的300多名代表还先后到丽江、大理等地考察,了解当地如何依托历史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资源、促进旅游与小城镇协调发展等方面的成功做法。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