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古城保护启动121项修缮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17:29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讯 “三年内,本市共有121项古建修缮工程启动。”昨天,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欣慰的表示,三年来,随着“人文奥运工程”的实施,市委市政府每年投资1.2亿元作为文物修缮保护费用,使全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修缮、保护、抢救文物的热潮。

  三年来,在本市文博事业迅猛发展同时,相关政策、保护法规出台的频率、力度也大大加强。相继颁布的《北京旧城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保护规划》、《北京皇城保护规划》
、《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构建起了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文化保护区、历史文化名城三个层次分明的保护规划格局。去年,新编定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纲要》的修编方案更是首次明确规定要整体保护古都风貌。

  保护古都整体风貌,必然要投入巨大资金。2003年,人文奥运工程启动。以筹办奥运会为契机,市委市政府加大力度,连续5年共投入6亿元对文保单位进行修缮。创下京城百年来修缮文物建筑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延续时间最长的纪录。目前,已维修、修缮竣工的古建筑51处,面积45余万平米。候仁之、罗哲文、王世仁等一大批文物古建筑专家无不为之欣慰。

  目前,经过市文物部门不懈努力,故宫百年大修、周口店遗址保护规划正在紧锣密鼓的制定……六处世界文化遗产单位修缮保护工程全面启动。同时,全国重点

文物保护单位修缮的动静也挺大。由此可见,京城的文物保护修缮已从“各自为政”迈上了宏观控制及管理的新台阶。

  在“修”成为文保事业主旋律同时,市文物局的思路越发清晰: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必须从“以旧城为中心发展”转变为“发展新区,保护旧城”;必须从“大拆大建式旧城改造”转变为“旧城整体保护”,必须从“大规模危旧房改造”转变为“循序渐进、有机更新”。

  以正在进行的前门整治改造工程为例,崇文区政府明确提出“人去房空、滕而不拆”的思路,对每一户院落进行逐院勘查,专家入户对其进行评定,最终才根据房屋价值,确定保护方法等;作为历史文化保护区的草场三条到十条,文物部门将根据规定,保护胡同肌理、修缮沿街建筑、保持传统风貌。

  为此,市委市政府更是明确指出:既要积极探索维护古都风貌,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同时把长远和当前结合起来,对有争议的地方不轻易采取行动,等条件具备了再行处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