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加强村支书队伍建设 8大过错要下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0:2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海口5月26日消息(记者崔彤)海口市新近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有关政策,规定:连续3年获评“双强”型荣誉称号的村党支部书记,如符合条件,可在换届时提名为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有8大过错要“下岗”。

  这份题为《关于加强“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的意见》的文件,对“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的基本要求共有两点,一是政治素质强,二是发展能力强。前者要求村党
支部书记有较高的理论水平,掌握一定的现代管理方法等;后者要求村党支部书记年家庭人均收入处在本村较高水平,并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帮助农民解决在经济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困难等。

  就村党支部书记的选配,《意见》提出了5条标准:即带头践行“三个代表”、勤劳守法致富、热心为民服务、思想境界高、群众拥护和带头富带民富本领强。今后,海口的村党支部书记将主要通过以下6条渠道进行选配:即从致富大户中选、从本地外出能人中选请、从在职村干部中培、从创业人员中引、从离岗创业的机关干部中聘、从退伍返乡青年或自主择业军人中任。

  同时,该《意见》要求对优秀人才将不拘一格使用,及时培养并把他们推上村党支部书记的岗位;对缺乏“双强”能力的村党支部书记要及时调整腾出位置;对一时难以推出“双强”型人选的村,将考虑采取下派等办法加以解决。

  对选拔岀的村党支部书记,海口市、区两级党委组织部门和镇党委,将分别负责进行集中培训、日常培训,内容包括政策理论、学历和实用技术培训。

  据要求,凡45周岁以下、高中及高中以下的村党支部书记,均要参加学历培训。海口将力争在5年内,让“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都普遍接受大专程度教育,力争达到大专或本科毕业水平。

  《意见》还要求各区委、镇委对各类致富大户、私营企业主、农民经纪人、有一技之长的退伍军人、回乡创业人员、返乡大中专毕业生、以及在外创业人员的情况,进行全面的调查摸底和排队分析,研究制定全区、全镇“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因村制宜、因人而异进行培养。《意见》每个村至少要培养2名以上合适的后备人选,为“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储备充足的后备力量。

  为激励村党支部书记积极带领农民建设新农村,海口市将结合农村干部年度考核工作,每年开展一次全市“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评选活动。对被授予“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荣誉称号的,将在全市通报表彰。同时自次年起,当年内每月由区财政增加固定补贴50元。对连续3年获“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称号的,在换届时,符合条件的可提名为镇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对“双强”型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将给予扶持和优惠。

  在提出特别激励机制的同时,《意见》也严格了对村党支部书记的管理,并首度实施诫勉谈话和引咎辞职制度。

  据介绍,海口现任村党支部书记,出现以下5种情形之一的,将由所在镇党委进行诫勉谈话。这些情形包括:在思想政治素质方面存在一定问题或反映的;工作能力和履行工作职责有差距的;工作责任心不强,工作目标任务未完成的;自身要求不严格,群众意见较大的;年终民主测评称职以上票数达不到70%,或不称职票达到20%以上的。

  对村党支部书记应当引咎辞职的8种情形,该《意见》也进行了明确。它们包括:组织观念淡薄,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偏差,不能与上级党组织保持一致;不热爱岗位,工作不负责任,有严重失误,造成损失;治村无方,工作实绩平平,上任后未能改变该村面貌或村面貌改变不大;班子不团结,闹无原则纠纷,本人应承担主要责任;不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基础差,信任度低,群众强烈要求调整;有以权谋私行为,存在不廉洁问题群众反映较大;有违纪违法等方面问题;民主测评称职以上票数达不到60%,或不称职票达30%以上。

  《意见》还特别规定,对有过错须引咎辞职但未主动提出的,由镇党委责令其辞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