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长春:要加强古籍的发掘、整理、保护、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23: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26日晚来到国家图书馆,参观了正在这里举行的“文明的守望——中华古籍特藏珍品暨保护成果展”。

  李长春指出,中国古代文化典籍是中华民族5000年悠久文明的历史鉴证,是维系伟大民族精神的文化根脉。要从对国家、历史和子孙后代负责的高度,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古籍的发掘、整理、保护、利用,特别是对一些珍贵的孤本、善本,要采取积极抢救
措施,有计划、有系统地整理编译和翻印出版,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不断发扬光大。

  要广泛运用高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改造传统古籍整理、修复、翻印手段,提高古籍保护的科技水平,丰富民族文化的表现力。要加快馆藏古籍的信息化建设,让更多的古籍进入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为学界所应用,为社会所共享。要大力加强古籍保护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培养一批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精通古籍保护修复技艺、具有奉献精神的专门人才。

  李长春强调,在中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即将到来之际,要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举办丰富多彩的社会公益活动,广泛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性的认识,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全社会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