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中小煤矿存在五方面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3:58 山西日报

  ■非法开采问题突出 ■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严重

  ■无序竞争激烈 ■生产安全形势严峻 ■自身管理落后

  据新华社北京5月26日电 (记者孙晓胜 安蓓)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小煤矿分会会长陶凤鸣26日在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上表示,我国中小煤矿原煤产量占到全国总量
的50%左右,为缓解我国煤炭供应紧张局面做出了贡献,但目前中小煤矿仍存在五方面问题。

  据陶凤鸣介绍,这些问题包括:

  一是非法开采问题突出。非法开采是我国乡镇煤矿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不执行批准的开采方案,超层越界,争抢资源,乱采乱挖,不仅扰乱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还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特别是一些无证开采的非法小煤矿损害了煤矿的形象。

  二是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严重。中小煤矿生产工艺落后,技术水平差,资源回收率低。有的煤矿不按正常的开采程序开采,吃肥丢瘦,浪费资源严重。同时,由于环境意识薄弱,治理能力差,对环境的破坏十分严重。

  三是无序竞争激烈。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有些中小煤矿受利益驱动,不择手段,盲目竞争。市场疲软时,竞相压价、抢占市场;市场紧俏时,盲目提价,以次充好。侵犯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破坏了煤炭市场经营秩序。

  四是生产安全形势严峻。从多年的统计情况看,煤矿伤亡事故的绝大部分发生在中小煤矿,百万吨死亡率是国有重点煤矿的5倍至6倍,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五是自身管理落后。多数中小煤矿人才匮乏,缺乏基本的技术力量,人员素质低,管理水平差。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徐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