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龙”将上马第六代液晶面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4:52 深圳商报

  深圳重点支持平板显示产业发展

  “聚龙”将上马第六代液晶面板

  深圳商报记者洪宾

  【本报讯】今年高交会将继续举办光电平板显示展,京东方、创维、长城、深圳帝光、中华映管等知名企业昨日在五洲宾馆举行了参展签约仪式。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市长许宗衡听取完各方发言后表示,深圳“十一五”规划已将平板显示产业列为重点发展产业,而且我市已具备形成这一产业优势的条件,各方要坚定信心,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做好服务。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和座谈会。

  上马大型平板显示项目迫在眉睫

  业界人士提出,素来具有产业基础和优势的深圳,已经成为全球平板显示设备的消费“大户”,但遗憾的是,深圳至今还没有一条5代以上的大型平板显示面板生产线。

  “长城公司生产电脑,每年消耗的平板面板达几十万件,但是深圳至今还没有上游的大型面板显示企业,对我们将来的效益乃至长远发展影响很大。”在昨日的会议上,包括长城、创维、豪威等一批深圳市平板显示产业的重点企业负责人,均积极建议深圳市尽快上马大型平板显示项目。

  近期业界动作频出

  近年来,政府方面和业界均已形成共识,在将平板显示产业列为市重点支持产业的基础上,市政府还决心上马大型液晶平板显示项目。

  今年1月23日,TCL、创维、康佳、长虹四家国内民族彩电巨头与深圳市深超科技投资公司强强联手,宣布成立深圳聚龙光电有限公司,表示将向平板显示产业高端领域进军,实现了多年未有的突破。

  从去年起,国内最大的光电子及平板显示技术与产品展,也与高交会“联姻”——成为高交会最重要的三大专业展之一,对产业发展起到了越来越大的推动作用。

  此外,今年4月10日深圳进军平板显示产业又获突破性进展:深圳华映大型液晶平板显示项目的TFT-LCD后端模块(LCM)主厂房顺利封顶。该项目总投资超6亿美元,预计在今年9月份投产,并形成4条TFT-LCD后端模块主生产线,达到约240万片年产量,投产后计划年产值将超过10亿美元。

  “聚龙”将上一条六代线

  据悉,参加聚龙项目的TCL、创维、康佳、长虹四大巨头,目前占有全球彩电市场的三分之一强,占国内彩电市场七成以上。

  昨日下午,一直参与并积极推动聚龙光电运作的创维董事局主席王殿甫首次透露,备受关注的聚龙项目的运作,目前正在加速进行,各方已确定将会上一条主流的TFT-LCD6代生产线。该项目的股权、政策、用地等问题均已解决,预计很快动工,并力争在2008年投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