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义乌开公交车,我很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05 浙江日报

  

“在义乌开公交车,我很快乐”

  迎着晨曦,早上6点,马宗开着122路公交车,从义乌南方联站出发,经宾王市场、解百商厦、宾王客运中心,40分钟后来到国际商贸城。利用五分钟休息时间,他先喝了口水,就跟我们聊了起来。

  眼前的马宗,穿着合身的西服,系着领带,不高的个子却显得十分精神。

  “我是义乌市第二届‘十佳外来建设者’。”马宗不避讳自己的荣誉。“这是义乌人给我的巨大荣誉,在义乌开公交车,我很快乐。”

  马宗是江西乐平人,今年35岁。从部队退伍后就成了一名长途车驾驶员,跑的是江西德兴至义乌的线路。2001年,马宗放弃了德兴的工作,来到了义乌,成为交运公司6路车司机。

  “现在开车一路畅快。以前车一开,窗户就咣咣响,车屁股后面还冒着黑烟,站牌也只是用几块铁皮随便钉钉的。现在可不一样了,车都换成了空调车,到乡镇都建起了高等级路,每个村都浇上了水泥路。前段时间,公交站都换成豪华的港湾式停靠站。”

  由于国际商贸城面积大商品种类多,2004年,马宗开上122路后,就经常有乘客向他询问商品分布情况。“我哪里会知道?可怎么办呢,我总不能老说不知道呀!”马宗利用休息天在国际商贸城跑了两天,把所有商品的分布绘制成《市场商品分布图》,并且背熟,给乘客指路。只要乘客说出商品种类,马宗就立刻能够说出在哪个区哪层楼。公交公司从马宗这里得到启发,专门在车载电视上滚动播出国际商贸城分布情况,为乘客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被评为‘十佳’,我很有成就感。可让我觉得在义乌工作很幸福的是每天从后视镜看到的情景。”马宗说,义乌乘客的让座率能够达到80%左右,“我觉得这里很有人情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