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政对就业困难者管到底,政府反复帮扶找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6:5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蔡晓芳) 家庭负担重,却又因年龄大、技能低等原因找不到工作,3年来,我市每年有1万多人次这样的就业困难人员受到援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殷民近日说,这个群体对扶持政策需求最为迫切,因此我市近日出台的‘新三年’就业政策对他们进一步倾斜,只要有就业愿望的,政府都要负责到底。

  部分“4045”人员社保补贴期限延长

  据介绍,社区保安保洁、执法单位的协管等公益性岗位,是政府部门为我市就业困难人员构筑的第一道屏障。

  在这类岗位安排就业困难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参加社会保险的,用人单位缴纳的社保费用由政府给予补贴。殷民解释,过去这项补贴的期限为3年,部分用人单位一到补贴期限就“炒”掉就业困难人员。

  考虑到就业困难群体中的“4045”人员重新找工作难度太大,新政明确,就业困难对象中的“4045”人员,在公益性岗位工作超过3年,或者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5年且在该岗1年以上的,社会保险补贴可相应延长。殷民说,增加的这项规定,对大龄就业困难人员来说是颗“定心丸”。

  社保补贴范围扩大,更多单位敞开就业大门

  除了公益性岗位,商贸、服务及劳务派遣型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也享受社会保险补贴。“虽然这两类企业对扶持就业困难人员,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数量毕竟有限。”殷民介绍,为广开该群体的就业渠道,新政将更多的用人单位纳入了社保补贴范围。

  根据新政,我市各类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招用人数给予社保补贴。商贸、服务及劳务派遣型企业继续享受全额补贴,而其他用人单位则享受50%。这意味着,更多的用人单位将向就业困难人员敞开大门。

  殷民强调,无论是公益性岗位,还是其他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除了享受社保补贴,同时还有岗位补贴。目前,岗位补贴的标准是每人每岗每月200元。

  选择灵活就业,政府分担参保负担

  “尽管政府部门千方百计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但也不能忽略暂时失业,或选择灵活就业的那部分人员。”殷民说,新政因此增加了对灵活就业人员实施社保补贴的内容。根据新政,就业困难人员从事灵活就业后,向街道社区申报就业并参加社会保险的,按其实际缴纳社会保险费金额2/3的标准给予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以目前一名就业困难人员自己参加养老、医疗两项社会保险为例,他每月需缴纳的社保费用为317元。如果他享受这项新政,则能“报销”211元,自己只需掏106元,经济负担大大减轻。

  只要有就业愿望,就要反复帮扶找岗

  在新政的多重照顾下,就业困难人员仍然找不到工作怎么办?殷民说,全市街道劳动保障所、社区劳动保障站的协理员还将全力援助。只要就业困难人员有就业愿望,其辖区劳动协理员就要“负责到底”,包括多次推荐就业,引导其参加技能培训,进行就业指导等。

  新闻链接:

  新政对就业困难人员的界定

  持《再就业优惠证》或《就业登记证》的下列对象:“4045”人员(截止到2007年底,女40周岁以上、男45周岁以上的下岗失业人员);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就业确有困难的失业人员;单亲家庭中的下岗失业人员;夫妻双方均下岗失业的人员;“零就业家庭”的人员;特困职工家庭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的人员;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