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油价上调运行成本提高 13辆公交车改"喝"天然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2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油价的再次上调,又触动了南京公交车“油改气”的“神经”。记者昨日从南京市新城巴士公司获悉,前日该公司首批经过改装的13辆公交车已“背”着钢瓶改“喝”天然气了。预计年内该公司共有200辆公交车将改用天然气。

  昨天下午,记者在位于江宁东山的101路总站看到,一辆改用天然气的公交车正停靠在加气站加气。与其他普通公交车不一样的是,该车车头右下方还有一个“CNG(天然气)”
标志。据有关技术人员介绍,一般一辆公交车一天大概要跑250公里,经过改装的车辆,车厢底部有5只80立方米的储气瓶,储存气量刚好可供每辆车行驶250公里左右。改造后的天然气公交车为油气两用,原有的160升油箱继续保留,能跑300公里。驾驶员只要按一下驾驶台上的按钮就可以随时自动切换,切换时间不到一秒。“不过,与汽油相比,车辆改用天然气后,会有8%的动力损失。爬坡或者起步时都会慢一点,类似于柴油车的动力。同时,为解决燃气在冬季动力小的难题,改装的车辆还特地装上了电加热的装置。”这位技术人员如是说。

  “公交车背个钢瓶在路上行驶会不会有危险?”对乘客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技术人员解释说,车上装的钢瓶已通过爆破、温度等一系列严格检测,能承受400公斤压力,而目前采用的钢瓶内压力只有200公斤,所以很安全。

  新城巴士——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车用天然气的价格为每立方米2.7元,而90号汽油每升为4.56元,用天然气可比用汽油节省30%左右的费用。该公司现有676辆公交车,一个月要消耗800吨油,油价每吨上涨500元后,一个月要多出40万元的油费。所以公司才加快了“油改气”的脚步,首批上路的13辆公交车是试点,下个月将继续完成130辆公交车的改装,计划年内让200辆公交车都改用天然气。

  目前“油改气”摆在面前的瓶颈就是加气点太少,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方便公交车加气,华润公司已经在东山总站内建设了压缩天然气加气站。据介绍,这个站主要是通过撬车将天然气运过来,再通过站内4台加气设备加气。如果启用快充气程序,一辆公交车仅需6分钟就可充满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