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正方:将宝山变“宝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40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本报记者张元忠实习生龙腾飞余鸽全国劳动模范、彭州市龙门山镇宝山村党委书记贾正方,右眼失明,左眼视力仅有0.03度,身患肝炎和胆结石等多种疾病;然而正是这样一位近乎残疾的人,将一个曾经连牛鼻绳都买不起的穷山沟,打造成如今工农业总产值8.432亿元,缴纳税收1489万元,经济总收入达到14472万元的富裕村。

  5月,宝山,山清水秀。跟风景同样美好的是,农民住进了别墅,开起了小轿车。

  71岁的贾正方,这几天正忙着筹备建设中纤板厂的事。他的近视足足有3000度,厚厚的镜片架在鼻子上像两面屏风。贾正方16岁时,在304地质队担任炮工组组长,在一次事故中,他全身多处烧伤,右眼完全失明。

  1966年,贾正方回到宝山。那时,宝山村15个生产队劳动日值最高只有2角5分钱,最低只有6分钱,人均口粮每天不足2两。贾正方带着10多名党员和年轻骨干,在山坡上破土造田。1969年,人均口粮从70斤提高到405斤,劳动日值也涨到了8角2分。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拥有丰富地质工作经验的贾正方通过长时间调查论证,决定利用当地资源,重点发展矿业。他带领200多人开上海拔3500米的马鬃岭,住岩洞、啃冷馍,用山上的老藤当保险绳,在悬崖峭壁上打炮眼,连续奋战40多个日夜,修通了2.5公里长的出山路。没有运输工具,大家硬是用双肩把9吨重的两根钢绳抬上山,架设了700米长的索道。当年铜矿建成投产,有了第一个村办企业,村集体第一次有了5万元纯收入。

  上世纪80年代初,宝山村建起第一个容量为100千瓦的水电站,结束了全村靠点油灯照明的历史。一矿二水三加工四林业,成为了宝山人的致富法宝。1996年6月,宝山村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四川省小康示范先进村”。“到2010年,宝山村要形成水电、旅游、建材、食品四大产业支柱,基本实现产业规模化,全面完成宝山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贾正方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