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班组管理热门话题·建立完善“三制”创建 学习型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创建学习型团队是以信息和知识为基础的重要工作方式,同时也是信息化时代的一种管理方法。因此,要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科学安排,统筹兼顾。要把建设学习型团队作为企业日常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部署、定期检查、注意分析创建情况,保证创建工作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胜利油田临盘采油厂监测大队在具体创建过程中,从实际出发,科学制订学习计划,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妥善处理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做到了工作学习两不误,两促进。

  一要建立学习保障机制。建设学习型团队有了软硬件的保障,学习才能正常、有序进行。要安排充足的经费,购置必要的书籍,建立固定的学习场所,邀请与行业相关的专家学者讲课或者选派员工参加培训学习,使员工既有学习的场所、设施等物质载体,又有吸引员工积极参加深造的学习载体,给员工学习创造多样化的途径和环境,确保创建工作健康发展。要确定贴近实际的学习内容,集中学习中外优秀企业先进的管理模式和行业内优秀企业的经营管理方式、WTO基本知识、法律基础知识、市场经济基础知识、现代网络管理基础知识,不断增强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努力使员工的知识水平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建设一支素质高、懂经营、会管理、善创新的员工队伍。

  二要建立激励约束的长效机制,这是激发员工学习热情、提高学习效果、确保创建活动有效运行的重要措施。在创建学习型班组的过程中,要破除以往阶段性学习、总结性学习、任务性学习的做法,健全严格的长效学习制度,明确学习内容、方法、时间,保证学习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三要建立并完善目标激励制度。实行定性与定量、考试与考核相结合的办法,把考核结果与员工的晋升、奖惩及工资调整挂钩,制定鼓励和支持员工学习的有关政策,对学有所成的员工给予奖励;对违反学习纪律、成绩不好、不能胜任本职岗位的员工给予相应惩罚,这样,才能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使创建学习型班组成为实实在在的班组管理的有效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