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员工声音]员工期待“交心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7日07: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媒体报道,为解决矿领导与员工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进一步畅通民主管理渠道,今年以来,卧龙湖矿实行民主管理畅谈制度,并将民主管理畅谈制度以例会形式,每月召开一次,从各单位抽调30名员工参加,矿党政工主要领导与员工平等交流,听取员工对安全生产、经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员工生活福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能当场解决的,现场拍板解决,当场不能解决的,在第一时间给予解释说明。笔者认为,每月一次的“交心会”,不仅可推进企业的民主管理,同时也是当前构建和谐企业、和谐社会的必然选择。从笔者对一
些企业基层员工的了解中感到,当前,许多企业员工都期待这种“交心会”。

  随着企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不断加快,员工与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员工与企业利益分配之间的矛盾等都日益突出,甚至有些矛盾在逐步升级。这些矛盾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地化解,那么就会成为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阻力。过去,我们不能不说企业不注重发动员工参与民主管理、不让员工提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只不过是在有些企业里,员工提合理化建议活动更

  多时候成了粉饰企业的风景,往往停留在应付上级检查的状态中,员工们对此嗤之以鼻。如:有的企业在大门口挂上厂长(经理)信箱,让员工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尽管往里面塞,可令人遗憾的是,这个意见箱打开的时间不是间隔太久,就是一个“铁将军”把门,员工们说,这是聋子的耳朵———摆设。还有的企业,厂务公开形同虚设,员工关注的企业热点和焦点问题,从公开栏上看不到,而那些人人皆知,无关痛痒的事情却在厂务公开栏里应有尽有,员工们把此现象称为“厂务空开”。

  笔者认为,每月一次的“交心会”就是企业民主管理的务实过程,它既不需要企业领导干部们的遮遮掩掩,又不需要员工们劳神费力地苦等乱猜。在每月一次“交心会”上,员工们可以开诚布公地谈问题,尽企业主人翁之责,领导干部也可以及时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并通过大家提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企业多方资料,为民主管理、科学管理、合理管理打下坚实基础。

  遗憾的是,在现实工作中,我们有些企业的领导干部就很吝啬这样的“交心会”,他们下基层少,走上层路线多,与员工沟通少,与上级领导沟通多,久而久之,他们与员工之间形成一道情感“屏障”。

  其实,每月开一次“交心会”不是什么难事,不需要兴师动众地组织和安排,有个场所、大家有点时间就可以,在干部和员工间起到平等沟通和思想交流的平台作用就可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